西方对俄首波制裁 “热身”回合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针对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美国等西方国家22日对俄罗斯祭出第一波制裁,涉及金融、能源等领域。

一些分析师认为,最新制裁举措只是“热身”回合,对俄罗斯和西方影响均有限。

金融制裁未出“大招”

英国当天对俄罗斯银行、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等5家银行实施制裁。欧洲联盟将公布拟冻结其资产的俄金融机构名单。美国制裁对象包括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及其子公司,理由是它们为俄军方提供支持。

专长经济制裁事务的阿什赫斯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奥利维耶·多尔冈认为,俄罗斯金融机构早有所准备,已经把许多资金汇回国。冻结数名俄罗斯寡头和个人的海外资产,对俄经济的影响有限。

阿什赫斯特律师事务所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

欧洲中央银行一名高级官员说,西方银行与俄罗斯金融机构接触有限。言下之意,制裁不会反噬其身。不过,法新社报道,还是有几家西方银行在俄罗斯经营业务,包括意大利裕信银行、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旗下罗斯银行。

法新社分析,金融制裁目的是阻止俄罗斯从国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或者为债务再融资。那将冲击俄罗斯卢布汇率,继而削弱俄普通民众购买进口商品的能力。

美国尚未祭出其他可能具有破坏力的“大招”,比如把俄罗斯逐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让俄罗斯几乎无法从事国际金融交易。

能源制裁计算风险

目前看,西方首波制裁在能源领域的破坏力不大。多尔冈说,首波制裁“符合逐步采取措施、保护(欧洲)能源领域不受影响的策略”。

德国政府22日决定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认证程序。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一管道建成后一直未能投入运营,暂停更具“象征性”。

在多尔冈看来,现有制裁措施在保护欧洲经济利益方面与以往举措是一贯的。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事务专家安德鲁·洛森说,现有举措看起来没有到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所威胁的那种严厉程度,“不会驱使俄罗斯改变方向”。

对欧盟而言,制裁俄罗斯能源领域需要精心计算风险。欧洲所需天然气40%从俄罗斯进口。这给了俄方筹码。法新社说,假如欧洲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或许能够安稳度过接下来几个月,但从长期看,可能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困扰。美国、卡塔尔等其他天然气出口国难以在短期内大幅提升对欧出口。

紧张局势冲击市场

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已经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造成冲击。国际油价22日接近每桶100美元,为2014年以来未见,天然气价格也走高。

按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的说法,俄罗斯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占据关键地位,占全球原油市场10%左右的份额。

俄罗斯还是钯、镍、铝的主要出口国,这些金属已经出现创纪录高价。俄罗斯也是主要小麦出口国,加上乌克兰,占全球小麦出口量四分之一。

如果这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传导到消费者身上、削弱他们的购买力,而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决策层头疼的大事。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紧张局势给欧洲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不过,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俄乌以外国家的经济影响可能有限。

即便欧盟成员国中与俄罗斯经济关系最紧密的德国,也只有2%的商品出口俄罗斯。

然而,对乌克兰来说,后果恐怕难以承受。希林说,乌克兰经济形势“极其脆弱”,很可能接下来几个月需要外部提供更多金融援助。

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