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外长会晤取消 乌外长访美寻支持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包雪琳)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22日说,他已取消原定24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会晤,因为美方视俄方最新举动为“正开始入侵”乌克兰。

同一天,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访问美国,寻求美方继续在军事、经济领域支持乌方。

美方归咎俄罗斯

布林肯22日在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他已致信告知拉夫罗夫会晤取消。“我们看到(俄罗斯)正开始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已经表明对外交渠道完全拒绝。因此,这时推动会晤没有意义。”

2月22日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布林肯称,美方致力于寻找避免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的任何可行方案,如果俄罗斯的确改变态度,“我们依旧做好接触的准备”,不过,俄方“过去24小时的情况恰恰相反”。

在法国斡旋下,俄美领导人20日原则上同意举行会晤,讨论乌克兰局势。俄美外长原本定于24日在瑞士日内瓦会面,为元首会晤做准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指示俄军为这两个地区提供“和平保障”。美国、欧盟、和英国22日相继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近期持续紧张的乌克兰危机再度升级。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同样取消了与拉夫罗夫的会晤。

乌方争取美方支持

库列巴22日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布林肯会晤。乌克兰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库列巴强调西方国家今后进一步追加对俄长期制裁至关重要,希望美方继续在军事、经济领域支持乌方。

1月1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二)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右三)。(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据白宫发布的声明,拜登“重申美方致力于维护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和宏观经济支持。同时,美方已经做好准备,一旦俄罗斯“进一步入侵”,美方将“迅速、果断”回应。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23日凌晨说,就乌克兰局势寻找外交解决方案,他一直持开放态度,但对俄罗斯政府而言,保护国家利益和公民安全,不能附加条件。

俄罗斯去年12月分别向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交双边安全保证协议草案,俄方所提北约停止进一步东扩、承诺不吸纳乌克兰、不在俄边境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等核心安全诉求遭到对方拒绝。

俄方回应断交意向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22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他已收到乌外交部所提与俄罗斯断交的请求,将予以考虑。同时,泽连斯基说,他对经由双边或多边谈判化解当前危机持开放态度。

1月1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在基辅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供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2日说,俄乌断交只会让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俄方“极不欢迎”乌方这样做。

乌克兰外交部22日说,乌方已召回驻俄首都莫斯科的一名高级别外交官,以商讨当前局势。俄罗斯外交部同一天说,出于安全考虑,俄方将从乌克兰撤出外交人员。

编辑:董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