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乌议会将讨论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俄开始撤回驻乌外交人员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东旭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3日晚将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由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提交的实施国家紧急状态的草案。这一草案将在议会投票通过后由乌总统签署生效。俄罗斯方面表示将强烈回应美方制裁,俄驻乌外交人员当天开始撤离。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委员会当天向乌议会提交实施国家紧急状态的草案。他表示,俄方近期签署多项涉及乌领土的法律文件,这些文件“无效”,乌方必须对俄方的行为作出回应。据乌克兰媒体报道,这一草案大概率会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获得通过。

丹尼洛夫还说,乌方正在征召预备役人员入伍,征召人数为3.6万人。但他强调目前不打算组织全国性动员。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23日发布声明说,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白俄罗斯边境、乌东部临时被占领土、沿海等地区,乌方将实施临时限制措施。临时限制措施是为了加强对遵守边境制度的管控,防止国家边境局势出现不稳定和其他违法行为。

继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后,美国、欧盟、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布声明说,针对美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俄方将作出强烈回应。俄方反制措施不一定对等,但对于美方来说会是“精准”且“感受得到”的回应。

声明还说,多年来,美国试图通过制裁来干扰俄罗斯经济发展已被证明徒劳无功,但美方仍然再次“条件反射地”出于自身利益对俄制裁。美方的限制措施不仅无效,还会起到反作用,制裁压力不会动摇俄方坚定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

当地时间23日,记者在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门前看到,俄外交人员在乌方安保人员保护下陆续乘车离开。22日,数百名乌克兰民众在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大楼前集会,抗议俄方承认乌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22日发表的声明,俄驻乌外交官受到人身暴力威胁,他们的汽车被烧毁,俄使馆和领事馆也遭到“多次攻击”,“为了保护(外交官的)生命和安全,俄领导层决定撤离俄驻乌外交使团人员”。

美国总统拜登22日在白宫与到访的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举行会晤。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拜登向库列巴通报了美方对俄采取的制裁措施。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致力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和经济援助,并将与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对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的行为迅速作出坚决反应。

俄罗斯一直寻求北约以法律形式保证不再东扩,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拜登2021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加大对乌军事援助。去年年底以来,俄乌关系更趋紧张。本月17日以来,乌东部地区局势恶化。(参与记者:李东旭、陈浩、华迪、李德萍、任珂、徐烨、王瑛、王建刚、白旭、岳东兴)

编辑: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