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释放无限可能——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看技术发展三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2-03-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爽 冯俊伟 谢宇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3月4日电(国际观察)连接释放无限可能——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看技术发展三大趋势

新华社记者郭爽 冯俊伟 谢宇智

过去两年,有全球科技发展重要“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因新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举办。不过,技术变革不会因疫情而停滞,今年重新在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行的大会展示了行业重要发展趋势。正如大会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所说,人类正处于迄今影响最深远的技术革命中间,移动通信行业正在加速迭代,让“人类所有关于未来的想象,在未来变成真切现实”。

可持续战略带来巨大机会

在3日闭幕的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强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也将成为这一行业的“巨大机会”。

该机构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智能连接可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30年,智能连接可帮助能源、交通、建筑和制造四个领域实现高达20%的碳减排。如果能更多使用移动通信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到2030年全球可减少约110亿吨碳排放。

无论医疗还是航空,教育还是娱乐,从本届大会不难看出,移动通信企业已在越来越多领域为应对气候变化、追求可持续发展行动起来,多家企业展示了在工业领域中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其中,中国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天津港、华为、中国移动因赋能智慧绿色港口获得本届大会颁发的“全球移动大奖”。

不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指出,能促进大幅减排的技术在能源密集型行业中的利用率仍然很低,如全球只有约1%的制造业工厂使用互联技术。他呼吁,未来几年移动通信行业应采取更多措施减少碳排放,无论企业领袖还是政策制定者,都应大力推动智能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以更快实现减排目标。

致力于跨越数字鸿沟

由于移动通信行业多年来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全球移动网络的“覆盖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移动网络已覆盖全球约94%的人口,其中,近42亿人使用移动互联网,已超过全球人口一半。

但数字鸿沟仍然存在。全球仍有32亿人没有接入移动互联网。另外,还有约4.5亿人居住在移动网络尚未覆盖的地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移动经济》报告预测,到2025年底,北美地区的5G覆盖人口比例将超过63%,而拉丁美洲只有11%,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仅有4%。

造成数字鸿沟的原因众多。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指出,“未连接的人口”不成比例地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通常与经济承受能力、缺乏知识和技能以及安全等问题相关。

数字化和连通性对于全球在新冠大流行后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正如葛瑞德指出,随着移动行业的转型,世界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本届大会可以看到,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正在致力于加速解决移动互联网覆盖和使用差距,以及数字技能、手机负担能力等方面问题。此外,不少移动通信企业还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推动多元化和包容性。

5G加速催生新产业生态

在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多名业内专家指出,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正在推动人类迄今最深远的技术变革,行业加速迭代,随着5G成为主流技术,“世界从简单的连接越来越转向有意义的连接”,全球科技新生态正在形成。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指出,所谓“有意义的连接”是指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结合。该协会呼吁移动行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加速推动相关领域发展,如同过去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的梦想在今天正成为现实一样,当今热议的未来技术也终将成为现实。

与过去几年的移动通信大会相比,本届主题为“连接释放无限可能”的大会更为关注网络基础设施和面向多行业、多领域的创新产品和场景应用。制造、医疗保健、物联网、交通等行业基于5G技术的创新应用产品和场景大量涌现。从高通公司推出的5G人工智能处理器,到布利特集团为恶劣通信环境推出的5G热点,再到5G技术驱动的酒吧机器人服务员,不难看出,基于5G的创新应用技术正在加速发展。

正如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5G正在催生一个新的业态,每个人在产业链里都在发挥作用,协调发展。(参与记者:康逸、何曦悦、郑焕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