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美国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邓仙来 许缘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美国总统拜登3月8日宣布,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进行军事行动,美国将对俄实施能源禁运,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

拜登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表示,对俄能源禁运将导致美国国内汽油价格继续上涨,增加美国民众生活成本。他警告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不要借机哄抬价格。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早些时候与国会民主党人举行闭门会议,意欲推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其他产品立法。

美国汽车协会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4.17美元,较一周和一个月前分别上涨15%和21%,达到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与此前美欧协调一致对俄实施制裁不同,当天宣布的对俄能源禁运是美国的单方面行为。当天早些时候,欧盟宣布今年自俄天然气进口量将减少三分之二;英国宣布,将在年底前逐步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及石油产品。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美欧迟迟未决定对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实施制裁,担忧此举将对其自身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美欧此轮对俄制裁措施不同的原因在于双方对俄能源的依赖程度相差悬殊。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从俄进口石油和精炼石油产品仅占相关进口总量的8%。欧盟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欧盟46.8%的天然气和24.7%的石油依靠俄罗斯供应。(邓仙来 许缘)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