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中国|老挝驻华大使:期待下一阶段的澜湄合作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轶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吴轶楠)在今年中国两会召开期间,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是实施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收官之年,老中双方正在规划下一阶段的澜湄合作方案。

坎葆表示,两会是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年是她第三次旁听两会,她对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其中特别关注去年的工作成就、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今年中国将如何聚焦改善国计民生、实现发展目标等部分。

坎葆说,今年正值中国深入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关键时刻,中国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此外,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具有深刻政治意义的一次会议。

坎葆高度评价了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她认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阳光、繁荣、开放的新时代中国。

坎葆指出,当前老中关系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将以双方党和国家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为遵循,深入推进贸易、农业、投资、扶贫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实现两国合作共赢。

坎葆表示,今年是实施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第五年,也是《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老中双方正在规划下一阶段的合作方案。

“新冠疫情造成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为了人民的健康与幸福,澜湄合作参与方必须重视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尤其是抗疫合作”,坎葆说,老挝高度赞扬中国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所做的努力,愿与中国一道,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开展务实合作。

坎葆还表示,老挝十分重视如何实现澜湄合作国家经济恢复发展、缩小各国发展差距以及密切民间往来等问题。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坎葆认为,这既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新时代全球经济发展。

坎葆说,2021年12月3日,老中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为湄公河地区在后疫情时代巩固人文交流、提振经济、恢复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老中铁路建设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规划高度契合,有利于缩小湄公河区域的南北差距。

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