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称美联储或更激进加息应对通胀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熊茂伶 高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3月21日电(记者熊茂伶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21日表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非常强劲,同时通胀过高,且面临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必要时将采取一次性加息25个以上基点的措施,以降低通胀水平。

鲍威尔当天在出席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一场活动时说,美国当前的劳动力市场供应比疫情前还要紧张,名义工资正以几十年来最快速度增长。他表示,通胀上升比普遍预期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其中一个原因是供应链瓶颈的严重性和持续性被低估。

鲍威尔说,为了恢复价格稳定,美联储有必要迅速采取行动。“如果我们认为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以上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

他表示,今年的通胀前景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已显著恶化。他同时警告,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除了全球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影响外,俄乌冲突和相关制裁可能会抑制经济活动,进一步扰乱供应链。

鲍威尔还援引历史经验,分析了货币政策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的可能性,但也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实现软着陆并非易事。

美联储上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以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这是美联储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同时,美联储预计将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美联储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显示,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8名成员一致认为,今年内联邦基金利率有望升至1.25%以上。

编辑:董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