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以美为媒“艺术地思考世界”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新华丝路 作者:卞卓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巴西利亚3月24日电(记者卞卓丹)距离产生美,互动在于桥。23日在巴西利亚启幕的“长城背后:中国巴西当代艺术展”,就是一架跨越近两万公里连接东西半球两个文化大国的桥。在这里,来自中国和巴西的艺术家们,正以美为媒介展开对话,艺术地阐述对人类社会和全球问题的共同思考。

从巴西利亚艺术博物馆出发,70多件参展作品将于2022年在巴西巡展。中国内地的孙逊、浦捷,香港特区的许开娇,巴西的杜尔塞·顺克等艺术家,通过油画、水墨、雕塑、摄影、瓷画、现场艺术、动画、剪纸等诸多媒介,为受众创作了寓意深刻、语言丰富的作品。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舒建平在致展览开幕式的贺词中表示,“这一展览无疑将成为近年来中巴文化交流的一个标志性活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巴西策展人克莱·德保拉指出,对于巴西人来说,这是一个认识具有国际声望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机会,还可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珍贵而又鲜为巴西人所知的多样性,“最重要的是,这些艺术家具有极高的敏感性,能够以严谨和精湛的方式呈现美,以及人类在这个时代面对的课题”。

德保拉告诉记者,在备展期间,两国艺术家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如中国的书法、水墨等,创作出具有创造性和影响力的作品,表达了对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问题的关切,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物质的脆弱性、环境保护等等。

“艺术是人类表达情感的最好手段之一,不同国家人民在交往中常常会遇到沟通障碍,艺术是一个能超越沟通障碍的交流形式。”舒建平指出,“此展承载了当地文化和传统的元素,同时又具有多元叙事的跨国话语,无疑会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认知和理解。”

开幕式当日,巴西利亚艺术博物馆迎来了170多位嘉宾。博物馆馆长马塞洛·若热认为,在国际社会仍存在理解与互信不足的时代,文化可以在不同国家之间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本次展览是巴西和中国相互了解的一个好机会”。因举办此次展览,巴西利亚艺术博物馆史上首次收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而巴西艺术家与中国文化建立的联系,以及他们对中国传统艺术手法的探索和运用,无疑是此次展览的亮点。“这种联系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当参观者到达展厅时,几乎无法确定这件作品是由中国艺术家还是巴西艺术家创作的。这两个群体之间存在巨大的审美融合。正是这种文化融合激发了我制作展览的灵感。”德保拉说,这个展览花了四年的时间来组织,期间得到巴西联邦参议院、首都联邦区政府、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等机构的支持。

从事创新和挑战性艺术创作30年的巴西艺术家顺克,将她的参展作品与中国叙事相联系,其中著名的植被系列作品,更是充满中国元素。

“在此次展览中,来自两个国家的艺术家之间不存在分隔。他们的作品相互关联,交流,一起流动,就像来自同一条河流的水。而且,通过建立新的联系,这些作品引发了对我们所生活的全球社会的思考。”德保拉如此表达他对两国艺术家携手创作这台视觉盛宴的理解。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