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临时启用休耕地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3日电(记者任珂)欧盟委员会23日决定临时允许农户使用休耕地扩大耕种面积,以保障俄乌冲突冲击下的粮食安全。

这一临时特殊安排旨在增加欧盟农业生产,减轻乌克兰农作物减产对市场的影响。欧盟农户将能在400万公顷的休耕地上种植粮食或牧草。欧盟将在未来一周内细化安排,确保农户可以在春季播种时使用这些土地。欧盟还将拨款5亿欧元,帮助受到俄乌冲突影响的农业生产者。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俄乌冲突冲击了乌克兰农业生产,可能扰乱北非和中东等低收入国家的粮食供应,这些国家严重依赖进口小麦。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亚洲一些国家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欧盟农业委员雅努什·沃伊切霍夫斯基介绍,乌克兰正在制定一项中短期粮食安全战略,使乌克兰能自给自足并重新出口粮食。

乌克兰与俄罗斯都是全球重要粮食出口国,两国小麦出口量占全球出口量的大约三分之一,玉米出口量合计约占20%。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