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博会落幕,中国馆获誉三个“之最”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白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期6个月的迪拜世博会于3月31日晚落下帷幕。当天举行的中国贸促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毅介绍,中国馆在迪拜世博会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76万人次,中外企业现场签约金额超过87亿元人民币,被誉为最受欢迎、最具特色、最令人振奋的国家馆之一。中国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和各个展览项目,获得国际展览局和迪拜世博局的高度评价。

本届世博会共有192个国家参展,吸引了2200多万观众参观。于毅介绍,中国馆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76万人次。在迪拜世博会官方发布的十大精彩看点中,中国馆占据两席,被誉为最受欢迎、最具特色、最令人振奋的国家馆之一。在3月30日晚的迪拜世博会颁奖典礼上,中国馆荣获大型和超大型自建馆建筑类“世博会奖”铜奖。

于毅介绍,迪拜世博会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中国参展特点鲜明、成果超出预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获得广泛认同。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中国馆作视频致辞,倡议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在展会主办方、各参展方中引起热烈反响,得到广泛认同。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迪米特里·科肯切斯评价说,中国深刻理解世博会的宗旨和精髓,并生动体现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中。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主题,还是各个鲜活的展项,无不与世博会的精神相契合。

中国馆在世博会期间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经贸交流也实现了良好综合效应。于毅介绍,中国馆举办了开馆仪式、国家馆日、省区市活动周、企业活动日等系列活动,共24个省份和3000多家优秀中国企业参加,超过4600万人现场或线上参与。中外企业签署能源、食品、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合作协议,现场签约金额超过87亿元人民币。

中国文化和现代科技同受广泛欢迎。中国馆精彩的灯光秀、无人机表演、北斗、高铁、汉字墙都成为世博热门打卡地,每周的太极武术等特色演出吸引各国观众驻足观看、参与其中;农历春节期间写春联、剪窗花等活动送来和谐、喜庆浓浓年味,北京冬奥会的冰墩墩、雪容融广受观众喜爱,“为迪拜带来了冰雪感受”;大熊猫主题展、“大象旅行团”生动展现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备受游客喜爱。

迪拜世博局主席莉姆·哈希米等主办方高级官员对中国馆给予高度评价,将中国馆称为本届世博会“网红”展馆。很多游客都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亲身感受高质量、丰富多彩的中国制造、中国科技和中国文化。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于毅表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取得良好参展效果的关键,可以总结为四个“高”。一是高标准设计办展方案,二是高效率筹建中国馆,三是高规格组织重大活动,四是高水平运营中国馆。

于毅说,中国成功参展迪拜世博会,落实了中阿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世博会是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公共外交、加强经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做好迪拜世博会后续成果落实和2025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中国馆筹备工作,不断提升办博水平,充分利用世博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促进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标题:迪拜世博会落幕,中国馆获誉三个“之最”)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