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幅贬值对日本经济影响广泛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春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国际观察)日元大幅贬值对日本经济影响广泛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今年以来,随着欧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日元显著走软。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进一步放大了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世界主要货币编制的“日经货币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日元汇率以5.7%的跌幅排名第二,仅次于俄罗斯卢布。3月日元对美元汇率跌幅达6.9%。

日元大幅贬值令日本经常项目收支持续恶化。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受进口商品价格不断攀升等因素影响,日本经常项目顺差自去年8月起持续减少,去年12月转为逆差。今年1月逆差额扩大至1.1887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新闻社估算,今年日本经常项目或出现42年来首次逆差。该机构预计,如果日元持续走软、原油价格涨至每桶130美元,2022财年日本经常项目逆差将达16万亿日元。

这是2020年6月29日在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拍摄的工厂夜景。(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日元大幅贬值放大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商品价格持续飙升,日本企业物价连续13个月同比上涨,3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9.5%至112.0。

日本国内此前长期面临通缩压力,新冠疫情加剧内需不振,日本企业普遍对提价持谨慎态度,很多企业尚未将原材料价格上涨全部转嫁给消费者,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尽管如此,日本消费者也不得不承受越来越大的涨价压力。与石油、粮食等相关的商品价格涨幅尤其显著。

日本央行预计,企业物价上涨趋势仍将继续,4月份以后日本通胀水平有可能达到2%。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这并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扩张型通胀。在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成本上升型通胀令普通人的可支配收入受到挤压,购买力下降,不仅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抑制需求,不利于日本经济复苏。

日元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日本央行与欧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背离。今年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纷纷加快紧缩步伐,美国和英国等国已步入加息轨道,而日本央行迫于国内经济复苏乏力,仍在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判断未来日元与美元的息差将进一步扩大,抛售日元的操作将增多。

2022年3月22日,为节约用电,日本东京一家商场关闭一部分展示电视。(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此外,日元贬值还存在经济高度依赖进口的结构性原因。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日本进口额不断攀升。虽然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增加出口,但有专家认为,目前情况下靠扩大出口减少经常项目逆差的效果已明显降低,油价高企叠加日元贬值,促使美元需求暴增、大量资金流出日本。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汇率稳定非常重要,政府将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同时将与美国等货币当局保持紧密沟通,妥善应对。

日本企业界对日元持续贬值感到担忧。有媒体调查显示,76%的公司表示难以应对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25比1的情况,94%的企业表示无法承受130日元兑换1美元的汇率水平。

专家认为,在美联储坚持紧缩态度、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企的情况下,日元对美元汇率未来仍将继续走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甚至可能跌至140至150日元兑换1美元。

编辑: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