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能源部长紧急商讨“断气”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骥志 陈文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日电(记者李骥志 陈文仙)欧盟国家能源部长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乌局势对欧盟能源供应的影响,尤其是如何应对俄罗斯暂停向欧盟国家供应天然气等问题。

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会后召开记者会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暂停向波兰和保加利亚供气,任何欧盟成员国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断气”目标。

西姆松说,通过俄政府管理的兑换机制,在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专用账户,以卢布结算天然气费用,是违反欧盟对俄制裁的行为。许多欧洲能源公司将在5月中旬向俄方支付下一笔款项。欧盟将指导各公司如何遵守当前制裁。

西姆松说,当前欧洲供气安全并无直接风险,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已通过希腊和德国的替代路线解决。此外,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天然气线路已于1日投入运行。

为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西姆松表示,当务之急是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根据最新事态改进供气紧急预案,二是在下一个供暖季到来前保证存气量,三是通过欧盟能源平台实现供应多元化。

俄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宣布,因未收到保加利亚和波兰的公司用卢布支付的4月份天然气货款,自当日起暂停向两国供气。

俄罗斯能源在欧洲国家能源供给中占重要地位,欧盟所需天然气约40%、所需石油约30%从俄罗斯进口。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