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抓紧落实RCEP 贸易额和收入水平增速有望快于其他成员国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关晋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启动以来,越南的良好前景引发各方关注。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越南有望成为RCEP成员国中收入和贸易额增长最快的国家。

据报告,2020年至2025年,越南平均进口税率将从0.8%降至0.2%,同时享受出口税率从0.6%降至0.1%。按照最乐观的情景,在充分利用所有优势的情况下,越南收入水平将增长4.9%,高于RCEP其他成员国。越南出口增速有望达到11.4%,同时,进口增速将达到9.2%。

世行报告显示,RCEP为后疫情时代促进经济增长与复苏提供机会。预计越南和马来西亚将从该协定中较多受益。RCEP促进就业市场更加平等,特别是越南女性劳动者的工资将比男性劳动者增长更快,并为越南中小型企业提升价值链地位提供许多机会。

越南政府高度重视RCEP落实问题。越南政府常务副总理范平明今年3月份指定了RCEP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指定越南工贸部牵头落实第一章、第三章、第八章和第十三章中相关条款内容;对于第二章货物贸易的有关内容,工贸部牵头落实RCEP成员国进口税、进出口相关规定和管理等内容,财政部牵头落实越南进口税内容,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牵头落实关于农产品的内容;财政部和海关总署牵头落实第四章的相关内容;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牵头落实第五章;对于第十一章知识产权,科学与技术部牵头落实一般问题以及工业产权和知识产权执法的相关内容,文化、体育与旅游部牵头落实著作权保护等内容。

为了全面实施和履行RCEP,越南工贸部提出3项主要任务,即建设法律制度、宣传推介RCEP以及提高竞争力,充分利用RCEP。

越南工贸部表示,RCEP生效将有助于巩固疫后区域供应链稳定和经济复苏。在当前供应链不稳定的背景下,为东盟国家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出口市场。RCEP的实施也为该地区建立了一个具有约束力的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政策法律框架,以及公平的竞争环境。越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投资关系密切,越南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都在框架内。与东盟和其合作伙伴之间的自贸协定相比,RCEP承诺范围更广、自由化程度及标准更高,因此,RCEP的实施预计将对越南经济以及在越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巨大影响。

在RCEP助推下,2022年前几个月,越南股市交易规模超过新加坡,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泰国。越南财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前几个月,越南股市流动性持续增加,平均每日成交额30.8万亿越盾,同比增长15.9%。2022年3月末,越南市场规模近1800万亿越盾,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3.37%,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4%。在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和基金一共有768只,新开立账户数量持续增加。今年一季度,新开账户676616个,几乎与2021年全年新开账户数量持平。目前,证券账户总数已超过498万,较2021年底增长15.7%,约占人口的5%,提前3年实现越南政府提出的计划目标。(记者 关晋勇)

(原标题:贸易额和收入水平增速有望快于其他成员国——越南抓紧落实协定内容)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