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秘书处揭牌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东盟发展知识合作研讨会暨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秘书处揭牌仪式”5月10日在京举行。

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支持建立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介绍说,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旨在研究交流适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分享发展知识和发展机遇,促进地区共同和可持续发展,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智力支持。

“网络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针对中国和东盟共同关注的多双边重大发展问题,开展联合研究、交流研讨和能力建设,促进互学互鉴。网络将发挥政府部门、国际机构、智库学术界、产业界、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的积极作用,打造官产研学共同参与建设的知识创造和分享平台。”马建堂说。

根据相关安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建设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任务,其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负责具体筹建工作。

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东盟国家政府部门、智库和学术界,亚洲开发银行、湄公学院等多边或区域机构以及中国外交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政府部门和智库近70余名代表出席研讨会和揭牌仪式。(记者潘洁)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