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荷友好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访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湘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海牙5月17日电 专访:中荷友好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访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

新华社记者王湘江

今年是中国和荷兰建交50周年。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两国在经贸、投资、科技、人文等传统领域仍有广阔合作空间,在气候变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

谈践说,50年来,中荷关系历经风雨洗礼,总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2014年和2015年,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互访,确立了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开启两国务实合作新篇章。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彰显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谈践介绍说,当前,两国合作亮点纷呈。一是经贸合作势头强劲。中荷年贸易额从50年前不到6900万美元增加到1160多亿美元。尽管新冠疫情肆虐,过去两年双边贸易额分别逆势增长7.8%和27%。二是互联互通深入发展。中国近半数赴欧深水货轮首站在荷兰鹿特丹港停靠,荷兰的史基浦机场是中欧之间最繁忙的客货运集散中心之一,两国每周有6趟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疫情暴发以来,两国政府开通医疗物品空中运输快速通道。三是人文交流异彩纷呈。两国已建立30多对省、市友好关系,近万名中国留学生在荷学习。大熊猫“武雯”和“星雅”及幼崽“梵星”在荷吸引无数“粉丝”。去年出版的荷兰语版《红楼梦》掀起新一轮“中国文化热”。此外,双方在农业、水利、科技、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也不断深化。

谈践说,以气候变化为例,两国均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中方提出的“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受到荷方高度评价。荷方牵头举办了首届气候适应峰会,协调相关领域国际行动。未来,两国可以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在现代农业、高科技、新能源等领域与气候适应相关的合作,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开辟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前景,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谈践说,他深刻感受到加强中荷友好和务实合作是两国各界的主流共识。在基层走访过程中,他感受到当地民众非常亲切,也感受到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这将持续筑牢两国友谊的根基。

谈践同时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也给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挑战。中荷两国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和历史文化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在所难免。这需要双方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共识,妥处分歧,携手应对风险挑战。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