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东南亚国家基建 项目稳步推进升级方案初具雏形

发布时间:2017-08-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小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东南亚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着领头羊作用,吸引了不少中企参与。受访专家表示,加强基建领域的合作能有效满足各自的经济发展需求,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开创双赢局面。

为东南亚国家基建“解渴”

东南亚国家虽拥有低廉的劳动力,但基础设施匮乏,这已成为其吸引投资的巨大障碍。根据亚洲发展银行发布的报告,在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中,五成以上资金需求来自东南亚地区。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每年仅因交通延迟便损失30多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国际贸易投资室主任冯雷表示,东南亚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现了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赶不上投资增速的情况,尤其在东盟经济共同体成立后,东南亚国家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将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一带一路”倡议为扭转这一态势带来了契机。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及地理优势,已成为东南亚国家在基建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泰国铁路局原局长巴拉帕在今年7月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泰国选择与中国合建铁路主要是看中了中国丰富的高铁实践经验。“中国的高铁里程居世界第一,高铁成本低,安全性高,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如今,随着多个基建项目的稳步推进,东南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升级方案已初具雏形。中泰铁路预计在三年内完工,它将进一步提升泰国在中南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并惠及沿线国家。雅万高铁将带动沿线商业、物流及旅游产业的开发,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马来西亚政府也对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铁路寄予厚望,希望将它作为泛亚铁路的一部分,由此实现与泰国铁路的连接,从而构建起从中国西南地区到马来西亚的陆路运输通道。

中国未进行落后产能转移

对中企而言,参与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以高铁为例,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全线均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及中国装备。冯雷认为,通过提出和运用自主设计的建设标准及规划路线,有利于形成中国在基建领域的竞争优势。

不过,也有部分国家指责中国在东南亚地区转移过剩产能。对此,冯雷表示,“过剩产能”这一概念具有相对性,在某个国家相对落后的产业,可能正为其他国家所急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七次东盟—中国(10+1)领导人会议上曾指出,中国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装备属于优质产能,中方愿把相关企业以投资的方式转移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大的国家。

在冯雷看来,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基建合作并不涉及落后产能,东南亚国家更不会自愿沦为落后产能的转移地。“事实上,双方合作能充分发挥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比较优势,满足双方所需,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东盟自贸区框架下形成大市场,促进生产要素的高效流动,实现经济转型。这是符合市场原则的双赢行为。”

(原标题:基建合作有空间 互利共赢促发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