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公路开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闫韫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从位于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区的马义奇镇出发,一条崭新的公路很快进入人们视野。车辆在平整的公路上行驶,窗外风景如画,稻田在阳光下闪烁着美丽的金黄色。

这条路是由中国政府援建的马达加斯加首都郊区公路,全长约19公里,将首都郊区马义奇镇、安巴诺多卡那镇和马哈扎扎镇串联起来,打通了前往市区的快速通道。项目由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今年1月建设完成,目前已交付马方使用。

在公路终点马哈扎扎镇,家禽养殖户安德里亚菲迪正在清点自家蛋鸡刚产下的新鲜鸡蛋。“这条公路开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安德里亚菲迪说,这样一条平整的沥青路她已经盼望许久了。马哈扎扎镇有1.2万多名居民,近1/3的人靠饲养母鸡、销售鸡蛋为生,是远近闻名的“鸡蛋小镇”。然而,从前糟糕的路况一直困扰安德里亚菲迪和其他养殖户,鸡蛋的运输是个大问题。

“原来这里只有一条又窄又脏的土路。”安德里亚菲迪说,到了雨季,道路泥泞颠簸,经常有车辆陷进泥里或发生侧翻。“运送饲料的货车司机一听说要来这里,都要求加收运费,更别提运输易破损的鸡蛋了。运往首都集市的鸡蛋,破损率一度超过了30%。”

公路修好后,一切都改变了。以前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如今缩短至不到20分钟,“鸡蛋送到市区里,几乎没有破损的,我们也不用再多交运费了。”安德里亚菲迪高兴地说,“我准备再建几间鸡舍,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

因为帮助沿线鸡蛋产区打通了前往市区的快速通道,当地人都亲切地将这条公路称为“鸡蛋路”。据了解,这条公路日均鸡蛋运输量可达15万枚。

这条路也为沿线村镇的其他行业带来活力。“公路通车之后,来我们这儿休闲的人可多了。”马哈扎扎镇商户罗兰德说。以往少有人来的小镇,如今迎来了周边市区的很多游客。每到周末,游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之前常在市区举行的摩托车比赛等大型活动,今年也来到了马哈扎扎镇。“我们收入比以前高多了,有时都忙不过来。”罗兰德高兴地说。如今,越来越多当地人打算在镇上开小商铺,在家门口挣钱。(记者 闫韫明

(原标题:“这条公路开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