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 高通胀为主因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许缘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世界银行7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低于1月份预测的4.1%和4月份预测的3.2%。

世行在当天发布的报告中写道,由于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激增、俄乌军事冲突引发全球供应中断以及全球主要央行普遍提高利率水平,未来数年全球通胀率将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但经济增长率则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给中低收入经济体带来潜在的不稳定增长因素。截至2023年,约40%的发展中经济体人均实际收入或将低于疫情暴发前水平。

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正在进入类似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期”。未来,全球经济体可能需要再次实施较预期更加严格的政策收紧措施,才有望帮助通胀回归至目标水平。但这样的政策收紧措施也可能引发经济硬着陆。与此同时,随着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升至数十年来高点,全球借贷成本上升和汇率贬值将可能引发“像上世纪80年代初那样的”金融危机。

世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认为,全球经济同时面临高通胀和缓慢增长,正“再次处于危险之中”。他预计,即便全球经济得以避免衰退,滞胀之痛也将可能持续数年。同时,很多经济体可能会“难以避免”地走向经济衰退。

根据世行的预测,受能源价格上涨、金融条件收紧以及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中断,2022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5%,较此前预测下调了1.2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增长率或放缓至2.5%;中国经济将有望增长4.3%。

同时,受军事冲突影响,世行预计乌克兰经济将萎缩45.1%,俄罗斯经济则将下滑8.9%。(许缘)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