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蒙—博尔察大桥赢“中国桥”美誉 两岸数千公顷土地有望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泽蒙—博尔察大桥建成后的远景。(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18日,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竣工通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中国的造桥技术已经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塞尔维亚的泽蒙—博尔察大桥及附属连接线项目,是我们中国建筑企业在欧洲国家承建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工程,这个项目肩负着‘第一张名片’和‘标杆项目’的历史使命。”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塞尔维亚办事处副总经理邹泽西不无自豪地说。

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泽蒙—博尔察大桥,地处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横跨多瑙河。大桥设计全长1499米,宽29.1米,高22.8米,分为南引桥、主桥、滩桥及北引桥四个部分。泽蒙—博尔察大桥是中国建筑企业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16+1”合作以来完成的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

泽蒙—博尔察大桥于2014年12月18日举行通车仪式,李克强总理和时任塞尔维亚总理的亚历山大·武契奇(现为塞尔维亚总统)出席了剪彩仪式,并对大桥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克强在发言中亲切地称呼泽蒙—博尔察大桥是连接中塞人民心灵的友谊桥。武契奇表示,这座大桥是塞中友谊的象征,也是塞中合作的结晶。武契奇感慨地称赞道:这个项目是塞尔维亚近20年来第一个在预算范围内按时且优质完工的大型建设项目。

一桥飞架天堑写就通衢故事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被萨瓦河和多瑙河分为三个区域:贝尔格莱德、新贝尔格莱德和博尔察区。三个区域的居民在城市中出行,有赖于架设在两条大河上的多座桥梁。在泽蒙—博尔察大桥建成之前,多瑙河上唯一一座连接博尔察与对岸的桥梁是潘切沃大桥,该桥建设于20世纪初。随着城市的发展,潘切沃大桥的交通承载能力愈发显得捉襟见肘。在车流高峰时段,桥上往往堵车严重,新贝尔格莱德与博尔察之间的通行时间要超过1个小时。为此,在多瑙河上增建新的桥梁,改善市政道路网,一直是贝尔格莱德市民迫切的诉求。泽蒙—博尔察大桥的规划早在2007年就已经完成,可是政府一直苦于缺乏资金,建桥计划只能停留于纸面。

2010年,中方本着中国和塞尔维亚深厚的传统友谊,以泽蒙—博尔察大桥为契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并最终决定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建设泽蒙—博尔察大桥。泽蒙—博尔察大桥项目是中塞两国政府2009年8月签署《关于基础设施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框架后的首个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泽蒙—博尔察大桥于2011年春季开始施工建设,当时,大桥建设项目是中塞双方规模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2014年大桥建成后,极大地方便了当地人民出行。塞民间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对恋人分别生活在新贝尔格莱德和博尔察区,以前,小伙子从博尔察区前往新贝尔格莱德约会心上人,路上就要花费两个半小时,这对恋人见一次面很不容易。现在,有了泽蒙—博尔察大桥,从博尔察到新贝尔格莱德只要10分钟了,小伙子和他心爱的姑娘可以天天相见了。为表示对中国的感激之情,当地人民亲切地称泽蒙—博尔察大桥为“中国桥”。

这座大桥的建成,不仅有效改善了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同时也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正如当时的贝尔格莱德市长锡尼萨·马里所言:“这座桥不仅对贝尔格莱德意义重大,对塞尔维亚来说同样意义重大。贝尔格莱德是全国最大的城市,而在连接泽蒙区和博尔察区的多瑙河上,我们并没有足够的大桥。现在我们有了这座大桥,两岸过去10年间从未被开发过的数千公顷土地就有机会重获新生。通过这座桥,我们可以把几十万公顷的工业区连接起来,以吸引新的投资、新的设备,创造更多的就业。”

给当地人带去获得感

在建设泽蒙—博尔察大桥之初,中国路桥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环境陌生,管理难度大,工程质量与环保要求高。此外,该建设项目还肩负着不同寻常的政治意义。为了力保项目完成、不辱使命,经过周密的调研,中国路桥最终确定了属地化建设的根本方针,大力开发并整合当地资源,对接并融入当地市场,适应周边市场项目运作模式,着重了解并掌握欧洲建筑施工管理体系和相关规范法律,同时尊重当地文化习俗。

自前南联盟解体后,由于战争以及国际制裁等因素,塞尔维亚进入21世纪后鲜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当地建设市场萎缩,大型建筑企业较少,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的实践经验相对不足。为此,中国路桥大力引进当地优秀的工程管理和技术人才,对他们实施培训,并快速摸索适应当地的管理模式。在项目实施期间,中国路桥平均聘用塞方工程人员达400人,高峰时期达700人,塞中人员比例为3:1。中塞双方人员配合有序,为项目顺利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路桥还通过严谨的管理,对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进一步吸引忠诚度高、业务能力强的当地人力资源为我所用。这一方面为大桥建设项目添砖加瓦,同时也为中国路桥未来在塞合作项目做好了人才储备;另一方面也为塞尔维亚培养了一大批建设领域的人才,让当地人民感受到中国企业在塞搞建设不是仅仅为了挣钱,同时也给当地人的工作和生活水平带来了很大的提升。

严寒洪灾中的中国人形象

为了按时并出色地完成大桥建设项目,中国路桥和塞方工程人员昼夜奋战整整4年。在这4年中,他们共同克服了很多困难,中国企业也在塞尔维亚民众心中树立了吃苦肯干、关爱当地的良好形象。

2012年冬,欧洲遭遇了30年一遇的极寒天气。当时,塞尔维亚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当地居民为了躲避严寒,已尽量避免外出。多瑙河上覆盖着厚厚的冰层,正在建设中的大桥上,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为保工期,在这种极端寒冷的天气状况下,中国工程人员依然在冰面上昼夜奋战。在多瑙河将近一个月的冰冻期期间,大桥的建设工程没有延误一天。中国工程人员这种不畏艰险、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引发了当地人民深深的敬意。塞方工程人员也积极配合施工,保证了项目的进度。至今,赴塞旅游的中国游客乘船游览多瑙河、途径泽蒙—博尔察大桥时,当地导游都会指着大桥,充满感激地告诉中国游客:“请看,这就是你们中国人为我们建造的大桥,我们都叫它‘中国桥’。你们的工程人员即便在恶劣的天气里也不会停止工作。我们塞尔维亚人非常感谢你们!”

2014年,塞尔维亚连降暴雨,国内多条河段水位大涨,造成百年不遇洪灾。洪灾导致塞尔维亚60万人民受灾,经济损失高达数亿欧元。当时,大桥建设项目部高度戒备,随时做好防灾准备。在做好工程防护的同时,中国路桥驻塞尔维亚办事处的全体领导和员工时刻牵挂受灾的塞尔维亚人民。在办事处总经理张晓元的带动下,中国员工纷纷捐款,为灾民奉献爱心,尽一己之力。同时,为带动社会力量、扩大募捐范围,办事处选出精干队伍参与当地足球俱乐部组织的足球友谊赛。这一切,不仅让塞尔维亚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更有力彰显了中国建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

泽蒙—博尔察大桥建设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中国建筑企业进入并拓展欧洲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可谓影响深远。塞尔维亚有一首歌唱道:“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今天,中国建筑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与不懈追求,切切实实在塞尔维亚站稳了脚跟,实实在在地留了下来。正如中国路桥公司的管理层所说:“通过高质量地完成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项目,中国企业证明了自己有实力打开欧洲基建市场的大门。”

泽蒙—博尔察大桥不但向欧洲人展示了中国建筑企业的工程技术水准,同时也让欧洲人切实感受到中国建筑人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在国际建筑市场上为中国建筑企业赢得了敬意。这座横跨多瑙河的“中塞友谊大桥”,将成为塞尔维亚的标志性建筑,也将成为中塞传统友谊的见证和延续。

(原标题:“一带一路”的名片项目泽蒙—博尔察大桥赢得“中国桥”美誉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