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政部发报告67次提中国:欲效仿中国打造经济特区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莫迪(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鹏摄

外媒称,印度政府智库“改造印度国家研究院”提出三年行动计划,建议仿效中国设立大规模经济特区、推动城市化步伐、制造具全球竞争力的产品以增加出口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30日援引《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称,这份经由印度财政部发布的报告共提到“中国”67次,显示印度政府正在参考中国模式以发展印度经济,报告不只是赞扬和承认中国的经济实力,还点出了印度的不足之处。

报道称,改造印度国家研究院的主席为印度总理莫迪,印度总理办公室在2016年5月委托该研究院制定这份行动计划。这份报告评估了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从经济特区到创造就业机会、从世界级大学到现代化都市、从通信科技到软实力。报告强调,有必要“复制”中国于沿海地区设立的大型经济特区,在印度东、西两岸设立两个就业区域,并称“印度制造”要取得成功,就须像中国和一些其他国家那样,为全球市场生产产品。为此,印度产品须具有竞争力。

报道称,中国深圳的城市化模式则给予印度发展智慧城的启示。40年前,深圳原本只是个平凡的城市,但城市化步伐却使它摇身一变,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大城市之一。

报告也提到出口对提高生产力、就业和工资的重要性,并指出至今只有四个国家和地区在30年内“成功转型”,它们是中国大陆、台湾地区、新加坡和韩国。但只有中国大陆的人口规模与印度相近,因此最具可比较性。

该报告说:“2015年,全球商品出口总值达到16.6万亿美元,中国占了13.72%,印度只占1.67%。”

报告也建议印度政府发展软实力,设立类似中国孔子学院、法国文化协会和德国歌德学院的中心。此外,在设立世界级大学方面,可“借鉴”中国和新加坡的经验。报告指出,中国的分层体制是为顶尖大学如北大和清华提供更多的经费,“我们应该留意,不要使经费分摊得太薄,我们应对公立大学实施分层经费模式。”

此外,该报告也从中国人薪资的提高看到了机会,许多在中国设厂的跨国公司尤其是劳工密集工业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并正在寻找替代的低薪生产地点。报告说,印度应该成为这些企业的“当然”选择。

(原标题:印度财政部发报告67次提中国:欲效仿中国打造经济特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