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婿”威马莱拉坦尼:愿做斯里兰卡参与“一带一路”的领军者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家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威马莱拉坦尼及其夫人在中国九华山。(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威马莱拉坦尼出生于斯里兰卡著名景点“狮子岩”附近。狮子是斯里兰卡民族的象征。在威马莱拉坦尼身上,也有不少“狮子精神”:勇敢、果断、实干。作为一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金融学博士,他长年来为中斯经贸合作做了许多实事;作为一名“中国女婿”,他将自己对夫人的感情融入推动两国交流的事业中。现在,他有了更大的理想:做斯里兰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军者。

中国发展成果的见证者

“我是1986年9月23日来到北京的。”回忆起多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时的场景,威马莱拉坦尼对各种细节记忆犹新。

威马莱拉坦尼的中国情怀最初起源于一部著作。

“上世纪70年代末,我阅读了僧伽罗语版的《毛主席选集》,被毛主席的雄才伟略所感染。”威马莱拉坦尼认为,中国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或许富有借鉴意义。怀着这样的信念,他踏上了中国的黄土地。

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一年中文之后,威马莱拉坦尼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汉语水平考试,进入北京大学。因为懂得梵文、僧伽罗语等6种语言,他有幸成为国学大师季羡林门下第一位外国留学生。本科毕业后,他又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受到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李庆云等教授的言传身教。

威马莱拉坦尼在中国度过了30年时光,耳闻目睹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变。“短短三十年,中国的变化太大了。”威马莱拉坦尼感慨道,“这证明了中国模式的成功,坚定了我将中国经验带回斯里兰卡的决心。”

中斯经贸合作的参与者

从两个人,到两个国家,威马莱拉坦尼为中斯经贸合作搭建起了桥梁。

在他的牵线下,今年,陕西恒德煤焦电化集团有限公司在科伦坡成立办事处,成为第一家在斯里兰卡上市的中国民营能源企业。据他介绍,因为斯里兰卡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成员国之一,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上市后再向其他南亚国家出口,可以享受减免关税的待遇,比从中国直接出口更具竞争力。

其实,威马莱拉坦尼还有一个更大的设想。

“2000年我撰写金融学博士论文的时候,萌生了一些想法。斯里兰卡的外债很多,但资源匮乏。我们需要吸引中国、印度的投资者和企业过来,也帮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形成一个中斯印经贸合作圈。”他说,“我把这些建议提给了当时的斯里兰卡中央银行行长,这个设想也可以算是斯里兰卡南亚金融中心的雏形之一。”

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作为斯里兰卡全球投资与贸易(私人)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威马莱拉坦尼组建起一支由经济学家组成的跨国团队,想用自己这些年在中国金融界获得的实战经验,去践行南亚金融中心的构想。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

斯里兰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威马莱拉坦尼对“一带一路”的前景充满期待:“‘一带一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利好。企业家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老百姓之间也能因此更顺畅地交流。”

为了打通这个节点,威马莱拉坦尼率先扛起了斯里兰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旗。

“我想做的事情有很多,除了经贸领域,在文化艺术方面也想开创先河。”威马莱拉坦尼嗓音低沉,但他眼里闪烁着光芒。此前,他主编了世界上首部《英汉斯大词典》,翻译了小乘佛教佛经《长老尼偈》。在他和他的画家夫人的推动下,今年年底“中国山东美协斯里兰卡写生基地”将在斯里兰卡落成,计划每年派遣千名画家去斯里兰卡写生。

威马莱拉坦尼的老家位于斯里兰卡北中省的开基拉沃市,其夫人生活在山东青岛,青岛就是他在中国的家。因此,他还在努力推动青岛市和开基拉沃市结为友好城市。

从两个人、两个家庭,到两座城市,再到两个国家,威马莱拉坦尼一直走在促进中斯友谊的路上。

(原标题:致力于中斯友谊的“中国女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