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的联合声明(摘要)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缅甸蒲甘7月4日电 2022年7月4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在缅甸蒲甘举行。我们,澜湄六国外长,基于2020年8月24日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关于加强贸易联通、增强经济韧性、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共识,倡议进一步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并发表如下声明:

我们认识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不稳定的背景下,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符合各国利益。

我们认识到,深化澜湄海关合作对提升次区域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六国经贸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我们支持六国海关部门在以下领域加强政策和实践合作:

一、加强“三智”海关合作。探索开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三智”)合作试点,推进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强化海关边境协同治理,加强海关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二、加强海关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枪支弹药、废物、毒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和商业瞒骗,提升行政互助协查合作水平,促进货物安全跨境流动。

三、加强通关便利化合作。持续完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关监管服务水平,优化通关流程,加速推进“单一窗口”和“经认证的经营者”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效落实,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我们坚信,六国将进一步增进相互信任,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促进六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共筑澜湄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