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走访埃及鲁班工坊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2年7月4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与埃及教育和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贾希德共同走访了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鲁班工坊,并进行工作交流。

廖力强表示,中埃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中国的鲁班和埃及的金字塔都体现了中埃两国自古传承的工匠精神。在中埃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塞西总统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和就业,中国愿同埃方分享中国经验,将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打造成中埃职业技术教育合作领域的样板。廖力强强调,中埃职业教育合作具有优势,应积极探索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框架下,推动构建将汉语教学、鲁班工坊与提高在中企就业机会相结合的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

穆贾希德对廖力强一行走访该校的鲁班工坊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鲁班工坊创新采用“3+2”教育模式,即前三年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后两年学习专业领域高级技术,帮助学生毕业后进入工程学院或应用技术大学深造。他指出,埃中职业教育合作内涵丰富,今年秋季将开设中文教育试点的12所埃及中小学包括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

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校长萨米陪同廖力强一行参观了学校鲁班工坊数控设备、汽车维修实训室和师生教学成果。他表示鲁班工坊为学校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同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合作。

考察期间,廖力强同穆贾希德就中埃职业教育和中文教育合作交换了意见。廖力强表示,中埃职业教育、中文教育、数字教育合作不断深入,取得重要成果,是中非深入开展教育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埃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教育合作,共同推动今年秋季在埃中小学中文教育试点工作。穆贾希德表示,埃中职业教育合作大有可为,愿同中方探讨两国职业教育合作新领域,推动更多埃中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关于中文教育,埃教育和技术教育部将认真落实两国签署的《关于将汉语纳入埃及中小学作为选修第二外语的谅解备忘录》,全力实现今年秋季在埃12所中小学开展中文教育试点目标。

(原标题:廖力强大使走访埃及鲁班工坊)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