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服务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 关怀计划提升海外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于川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裘援平出席国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的“中医关怀团”罗马义诊活动。(图片来源:中新社 彭大伟摄)

前几日,意大利侨社热闹非凡,侨胞们齐聚一堂,争先恐后地向国内来的中医专家们咨询。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后,中医专家们针对侨胞们的病症开出了药方,侨胞们也对专家们精湛的医术赞不绝口。中医不再是中国“专属”,正在向海外进军。

“中医热”席卷世界

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27日,国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的“中医关怀团”义诊活动走进意大利罗马,由北京名医为当地华侨华人提供义诊服务,并同当地中医药业界进行交流。当天,正在罗马考察的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国侨办正在不断创新“中医关怀计划”的实施方式,让中医更好地造福海外侨胞。

“中医关怀”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旨在服务侨胞、惠及大众、推广中医药。自计划实施以来,关怀团走出国门,足迹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与各国侨胞的中医专业社团共同举办了多种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所到之处掀起一股“中医风”。

据相关报道显示,目前,中医药现已传播到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已经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并被一些国家纳入医疗保健体系。海外中医医疗机构接近10万家,中国与外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83个。全世界(中国大陆除外)受过培训的中医药人员约50多万名,中医教学机构1500多所。这一连串数字足以说明中医在海外的传播力度和成果。

可以说,中医已不再是“世袭”于中国的独享财富,而是一个兼容并包、普惠世界的宝藏。

海外侨胞享福利

曾经,在海外想要看中医,只能求助当地民间医药机构。在东南亚,很多华侨同乡会馆都会组织医药机构服务于侨民。这里最早的中医院是1867年在新加坡由7家商行负责人创办的“同济医社”,后经过发展壮大,更名为新加坡“同济医院”。但是,这样的机构在海外并不多见。

近年来,中医文化不断在海外普及,国侨办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了很多中医文化走出国门的活动,使得在海外享受中医服务不再是遥远的奢望。

其中,“中医关怀计划”就旨在通过举办海外中医义诊、健康讲座等方式,惠及基层侨胞,提升中医药在海外的影响力。早在2015年,国侨办就携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首个中医专家访问团奔赴比利时、安哥拉、毛里求斯等地,为当地侨胞带去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反响十分热烈。

“今年我去的是美国和日本,在当地参加了义诊咨询、讲解等活动,给当地的医务人员进行中医针灸的专题培训和操作示范,一同进行专业的知识交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本身就是一名“海外关怀团”的专家,已经随团去过很多国家。他还表示,这个团在当地不仅受到华侨华人的欢迎,也得到了许多当地民众的认同和称赞。

常年在日本生活的华人青年黄立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为配合中国传播中医文化的相关战略,许多有手艺的华人纷纷赶时髦,加入了中医服务业的大军,开设了一些中医针灸诊所,为广大侨胞提供服务。“比如,在日本生活的华人如果遇到腰酸腿疼,都会去中医会馆进行针灸治疗,缓解病痛。”黄立敏介绍说。

中医作为中国传统的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来赐福华人,并丰富了中国博大的文化。传统中国医学本身是被国际医学界广泛承认的瑰宝,中医文化的跨国传播,满足了广大华侨华人的切身需要。

机遇与挑战并存

任何事物的跨国传播或跨文化传播都会遇到重重困难。中医文化也不例外,其在海外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作为中医文化载体之一的中药,在跨国运输方面就面临着不小的障碍。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外来入境者携带中成药通过美国海关要小心,很可能被当成毒品没收且处罚,轻则不得入境美国,重则还要进监狱。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曾表示,国外生产的药品不得带入美国。任何有动物成分的中药,如虎骨酒、熊胆粉、燕窝、牛黄解毒丸等都属于违禁品,旅客不管携带任何药物都要向海关申报,不得心存侥幸。

在近代西式医药卫生制度为主导的背景下,海外中医虽然深受华侨和当地人的欢迎,但是也难免受到各种制约。文化差异带来的认知差异成为了中医文化国际传播中的一道“拦路虎”。

杨金生说:“让华侨华人先了解中医药文化,然后再影响身边的其他人,这样的影响力是很大的。通过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来弘扬中国文化,更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播。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也是践行者和传播者,是海外文化传播的向导。”

机遇与挑战共存,中医药的海外传播,任重而道远。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医药国际化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海外的华侨华人也在不断助力中医传播,演绎一个个生动而充满力量的故事。

(原标题:中医随你“漂洋过海”)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