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开启下一个“金色五年”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平凡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在缅甸蒲甘举行,审议通过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发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今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启动之年,也是推动澜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的关键期。澜湄六国将本着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合作初心,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区域合作“金色样板”,为地区发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达成系列合作共识

据缅甸广播电视台报道,近日,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外长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第七次外长会,会议主题是“六国加强团结、共促和平繁荣”。

据越通社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形势下,与会者称赞了澜湄合作对区域合作与发展作出的贡献。2021年,湄公河五国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3%。与会者还说,许多项目已经完成,数百个技术支持项目正在进行中。

本次外长会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共识。一是讨论规划了加强战略引领、深化经济融合、做大农业合作、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数字合作、密切人文交往六大合作方向。二是宣布将实施“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澜湄数字经济合作计划”“澜湄太空合作计划”“澜湄英才计划”“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六大惠湄举措。三是审议通过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农业合作和保障粮食安全、灾害管理合作、文明交流互鉴联合声明等6份文件。

“此次外长会发表了多份共同文件,不仅合作成果丰硕,还为澜湄合作的下一个‘金色五年’擘画了蓝图,为构建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本报表示,此次外长会达成的务实合作成果符合六国的实际需要,更接地气,将更多惠及民生。

合作机制开放包容

中国已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超过2亿剂疫苗;中国已同湄公河五国建立近150对友好省市;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支持开展太阳能光伏、油茶良种选育、咖啡增产等600多个惠民项目……澜湄合作启动6年来,中国为推动地区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6年来,在‘3+5+X合作框架’的指引下,澜湄合作成果是立体、多元和全方位的。”谈及澜湄合作不断取得成功的原因,许利平分析,一是政治互信。中国和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政治互信为澜湄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引领澜湄国家在其他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二是发展导向。澜湄合作都以发展为核心,通过推动一些小而美的项目落地实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地区国家的发展问题,契合澜湄地区国家的发展需求;三是开放包容。澜湄合作是一个新型的次区域合作机制,强调自愿合作,并不强制。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为务实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湄公河流域地处‘一带’和‘一路’交叉地带,具备独特的地理优势。湄公河国家同中国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等方面优势互补,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许利平说,澜湄合作将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次区域合作的典范。

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缅甸外长温纳貌伦认为,世界正面临各种挑战,国际争端此起彼伏,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气候变化正让全人类为之受苦。澜湄合作机制是对本区域最有建设性、最让地区受益的合作机制。

“作为一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区域组织,澜湄合作将减贫项目纳入这个合作机制的框架之下,探索多样化的减贫模式,对推动区域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此外,澜湄合作诞生于中国—东盟框架下,不仅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不断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许利平表示,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澜湄合作将为地区经济复苏提供正能量。澜湄合作的开放包容弥足珍贵,是以切实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的当下,澜湄合作积累的互利共赢经验将为全球经济合作树立新样板。(记者 贾平凡)

(原标题:澜湄合作开启下一个“金色五年”)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