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实业报》总编辑:“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包诺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之际,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在哈主流媒体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的署名文章,受到当地热烈反响。

图为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官网发布稿件截图

在文章中,谢里克高度赞赏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近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跨越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的宏伟蓝图。今天的‘一带一路’,与古代的丝绸之路一样,连接了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许多新兴经济体联系起来。”

谢里克在文章中指出,“‘一带一路’大型项目正在不断发展和扩大——从港口、管道、道路的建设拓展到数字技术、可再生能源、医疗保健与文化和教育交流等领域,它已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真正支柱,不仅可以加强和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而且可以加强和深化与世界的伙伴关系。”

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哈合作,谢里克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是中国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选择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宣布建立最重要、最宏伟的倡议,中方可能考虑到了哈萨克斯坦对复兴丝绸之路的一贯承诺。显而易见,中亚可以成为整个欧亚大陆的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枢纽。

在文章中,谢里克也举例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贸易带来的巨大机遇以及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物流运输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谢里克认为,“地缘优势使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经济具有很大互补性。中国拥有发达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广阔的消费市场,对能源、矿产和农产品有着较高的需求;哈萨克斯坦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矿产储量齐全,牧场广阔,农产品优质。因此,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可以互利共赢,利用作为邻国的地缘优势,更快、更有效地共同发展。”

谢里克谈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国之间的合作没有停滞。疫情阻挡不了中哈经贸合作的脚步。这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能够适应新形势,营造新的发展氛围,确保不间断发挥作用。中哈两国都能够在疫情中及时调整合作模式,不断探寻新的解决方案,创新工作方法。这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作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加以借鉴和推广。”

文章最后,谢里克指出:“要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多边合作平台。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这是一条‘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不仅限于经济合作,还为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尊重每个参与者的国家价值观,无论其政治影响力或经济规模如何。对欧亚大陆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整个大陆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会。”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创建于2006年,致力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播发经济新闻,周发行量为1.2万份。2019年,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加入“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该网络由新华社发起,截至目前,“一带一路”经济信息共享网络已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包括45家通讯社、信息服务机构、研究机构和商业协会。该网络旨在实现信息交换、信息共享和信息分发,并以信息服务为引领,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包诺敏编译)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