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2-07-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汪艺 毛鹏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吉隆坡7月31日电 通讯: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开花结果

新华社记者汪艺 毛鹏飞

“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是为我塑造职业发展道路、帮助我成长的重要平台。”在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马东铁)项目工作的穆罕默德·西亚赫明近日对记者说。

7月25日,西亚赫明走在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施工现场。他是负责管线迁改的现场工程师。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在位于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施工现场,西亚赫明是负责管线迁改的现场工程师,与现场施工队、产权管理部门以及当地民众进行沟通协调是他的日常工作。

西亚赫明说,中学时观看的有关纪录片让他对铁路建设产生了兴趣,成为一名工程师成了他的梦想。西亚赫明从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时,恰逢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7月25日,西亚赫明在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经过层层选拔,西亚赫明成为培训项目首批学员之一。“培训班课程与我大学所学的课程有很大不同。大学课程比较广泛,培训班的课程集中在铁路建设方面,包括铁路路基、桥梁、隧道等。”经过近3个月的培训,西亚赫明正式入职马东铁项目。

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交建)承建的马东铁项目设计全长600多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马来半岛东海岸和西海岸的“陆上桥梁”,带动东海岸地区经济发展,极大改善沿线地区互联互通。

这是7月25日在马来西亚彭亨州淡马鲁县拍摄的建设中的马东铁项目30号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对于刚毕业的西亚赫明来说,进入这样一个标志性工程项目并不容易。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为西亚赫明这样热爱工程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

据悉,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目前已培训学员800多名,包括工程师、钢筋工、实验工、测量工、混凝土工等工种。

如今,西亚赫明已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现场工程师。“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因为能够在自己感兴趣且学习的领域工作。”西亚赫明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六分部负责管线迁改工作的高级工程师郭喜保介绍,现场工程师要对施工现场各方面情况都很了解,管线迁改是铁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西亚赫明积极好学,善于表达,沟通能力很强,工作交给他很放心。”

7月25日,西亚赫明(左)在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施工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马东铁项目人才,像西亚赫明这样通过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进入马东铁项目的员工在项目建设中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马东铁项目总经理部人力资源事务负责人唐振表示,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是马东铁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创造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参与马东铁项目对当地人来说是一个寻求职业发展、改善生活的好机会。

7月25日,西亚赫明(左)与同事郭喜保在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讨论工作。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6月到项目现场考察时表示,马东铁项目为当地提供了许多技术岗位,人才培训计划为当地培养了大量铁路行业人才。

2017年9月开始的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由中国交建与马来西亚铁路衔接公司联合中国的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等十多所教育机构共同实施,计划为马来西亚培养5000名铁路建设及运营人才,以促进马东铁项目建设以及马来西亚轨道交通发展。

7月25日,西亚赫明(左)在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施工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7月25日,西亚赫明(中)在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东铁项目六分部施工现场工作。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