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丝路的“中医缘”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春霄 蔺娟 梁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高春霄、蔺娟、梁军)“针灸、刮痧、火罐,这几年在我的家乡越来越受欢迎,我们那里也新开了不少中医馆。”28岁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穆罕默德·柳什林说,流利的汉语中掺杂着几分陕西口音。

柳什林的家乡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江布尔州。“我有家人曾患面瘫,多方求医没有很好的效果,后来在我们当地的中医诊所通过针灸治好了。我父母也曾因为做生意压力很大导致心脏不舒服,通过中医调理也好多了。因此,我决心要学会这门‘神奇的东方医术’。”他说。

穆罕默德·柳什林(前排左一)和其他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指导下进行诊脉(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2015年,柳什林来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推拿。从汉语“小白”到引经据典,从懵懵懂懂到跟师出诊,哈萨克斯坦小伙通过7年的努力,不仅掌握了针灸推拿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与中国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谊。

“在跟着导师出诊实习的时候,许多患者看我是‘洋面孔’多少有些顾虑。但这么多年的实习下来,我的技法也越来越熟练,得到了不少患者的肯定。”他自豪地说。

每次寒暑假回国,柳什林都很忙。“我有个群,几乎每天都有人找我咨询,问身上这里疼怎么治,吃什么中药能缓解症状啥的,到中国哪家医院看中医比较好。”他举着手机对记者说。

“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正被越来越多人所认识和接受。许多领略过中国传统医药魅力的外国人士,也成为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民心相通的使者。”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蒲济生说。

2021年,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医科大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医学院三方联建的“西安国际脑病康复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正式开诊。已有3700余人次患者前往就医,越来越多的外国患者与中医结缘。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莲湖医疗延伸点医生李建军珍藏着一件T恤衫。这件衣服上印着他和一名俄罗斯小男孩的照片,上面分别用中、俄文写着:“医生李建军,我最好的朋友——亚历山大。”

李建军(右)在为俄罗斯患者进行针刺治疗(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李建军曾于2014至2015年赴俄罗斯乌法脑病康复中心工作。“亚历山大当时只有一岁多,找我治疗的时候还不会坐,四肢也比较僵硬。经过我们四五个月的治疗,他能独坐,四肢也放松了,也能靠墙站立,家长对治疗很满意。”他回忆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医药已传播至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0》显示,有30%的海外受访者接触或体验过中医药文化,超过80%的体验者对中医药文化持有好印象。

中医药获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可,也推动着中医药领域的中外合作更加深入。今年1月发布的《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建设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众等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

过去几年里,柳什林多次代表母校参加全国中医临床技能比赛,并获多个奖项。他说,初次参加这类比赛时,选手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后来逐渐有来自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的中医专业学生,“洋面孔”越来越多。

“没有我的中国导师的帮助和支持,我可能无法坚持学中医这么多年,也得不了奖。”柳什林说,“但越是学习,越能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我希望能在毕业后考上博士。之后我想回到家乡,开一间自己的中医诊所。”柳什林说。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