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丨青春,绽放在维和前线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面对境外陌生的环境、复杂的安全形势,分遣队中方维和官兵毫不退缩。10个月的任务期内,分遣队圆满完成了联合国分派的掩体构筑、道路抢修、板房架设等几十项工程任务,赢得联合国官员与各国友军的高度赞誉。

新华社达喀尔8月1日电 西非大地,骄阳炙烤,热浪滚滚。暴露在47摄氏度空气里,皮肤都有灼烧感。施工机械隆隆作响,站在不远处的张旭洋正观察指挥,他神情专注,眉头紧蹙,不时抓起对讲机与机械操作员沟通情况。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尼日尔步兵营的营区内,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的战士们正在执行帮助尼日尔友军修建防空掩体任务。他们在沉着冷静作业的同时,必须绷紧神经。

2021年10月,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派出由38名官兵组成的分遣队,赶赴距中国工兵维和营地300多公里的梅纳卡执行任务,一级上士张旭洋是这支分遣队的一名排长。

梅纳卡为马里稳定团东战区辖内军事重镇,地处马里与尼日尔边境地区,当地暴恐袭击频繁,武装渗透袭扰、曲射火器袭击、简易爆炸物袭击等事件频发,安全形势异常严峻。

一天清晨,火箭弹凄厉的呼啸划破梅纳卡营区上空。“曲射火器打击,隐蔽!”执勤岗哨立刻拉响警报,用对讲机呼喊。

紧接着,1枚火箭弹击中了营区一所板房东侧,爆炸冲击波使掩体的防爆沙箱剧烈晃动。张旭洋临危不乱,第一时间用对讲机指挥战友进入掩体,收拢清点人员,稳控人员思想,并在3分钟内完成情况简报。

工作中的张旭洋。视频截图

面对境外陌生的环境、复杂的安全形势,分遣队中方维和官兵毫不退缩。10个月的任务期内,分遣队圆满完成了联合国分派的掩体构筑、道路抢修、板房架设等几十项工程任务,赢得联合国官员与各国友军的高度赞誉。

一次施工任务完成后,马里稳定团东战区总司令斯蒂芬·安德森准将专程来到中国工兵分队营区,对中方维和官兵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表示高度肯定,并感谢他们为马里和平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正如我们每个人所见,中国工兵连的每一名军人都是来自中国的和平大使。”

对于各方赞誉与肯定,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战士罗华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继续努力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示好中国军队的形象,为当地的和平事业贡献更多中国力量。”(记者:王子正;报道员:绍绪昌、王宏阳;剪辑:王玉珏;编辑:王科文、马骁、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