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报告:贸易将成中非深化关系“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4日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智库说,未来十年,中国将以贸易为重点深化与非洲的关系,而且不太可能因为西方试图重新与非洲大陆接触而被挤走。

该智库在周四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这个亚洲国家很可能继续投资非洲的自然资源,还有可能把非洲大陆视为粮食来源地,增加与农业相关的投入。这家研究机构还说,亚洲或将非洲年轻的人口视为制造业的劳动力来源,并把非洲作为消费品市场。

经济学人智库表示,中国希望在2030年前超过欧盟,成为非洲头号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西方大国也在努力促进与非洲大陆的关系。但鉴于欧洲在非洲的殖民历史,加上过去几十年反复无常的接触导致非洲对其意图产生怀疑,欧盟与非洲大陆的关系比较复杂。

经济学人智库认为,非洲对于西方试图重新接触的背后动机也持怀疑态度。它说,此举令非洲想起过去未曾兑现的承诺,也被视为只不过是要抗衡中国的影响力,而不是与商业伙伴开展合作。

报道称,中国已与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议,其地缘政治对手现在也在效仿这种做法。与此同时,俄罗斯、土耳其、巴西和沙特阿拉伯也在努力与这个大陆发展关系。今年2月,欧盟已经与非洲联盟举行了峰会。

经济学人智库说,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有助于抗衡中国在这个大陆的影响,但不足以挤走它”。

中国花了约20年时间与非洲发展政治和经济关系,因此现在中非更为牢固的关系可能对经济有利。

经济学人智库称,中国对于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及其庞大的粮食进口需求有望推动非洲农产品和农业生产领域的大规模贸易与投资流动。

该智库还称,非洲拥有一支庞大、年轻且低成本的劳动力大军,可成为中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部门的潜在出路。随着中国劳动力年龄增大、成本提高,这个出路的吸引力将日益增强。

中非关系已经非常重要。经济学人智库援引官方统计数据指出,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约35%,达2543亿美元。其中非洲地区对华出口达1059亿美元,创下新高。尼日利亚是从中国进口商品最多的非洲国家,而南非是对中国出口最多的非洲国家。

经济学人智库的中东和非洲编辑主任帕特·塔克尔表示:“非洲-中国关系显然正在迈入新阶段。最新的政策倡议、发展战略和金融承诺都表明,双方的接触在深化和扩大。”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