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何丽丽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欧洲跨国企业相继发布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尽管受到疫情反复、供应链中断、能源上涨等因素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的背景下,跨国企业在2022上半年仍实现营收增长,而且其中国市场业绩表现尤为强劲。这也为企业在中国市场继续扩大投资注入动力。

中国市场业绩不俗

今年上半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取得亮眼的销售成绩。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上半年财报表示,大众2022年上半年的税后利润同比增长25.8%至106亿欧元。与此同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至1323亿欧元。大众汽车表示,中国是大众汽车的第二大纯电动汽车(BEV)市场,也是其纯电动汽车交付量的最大增长动力,2022年上半年大众向中国客户交付了63500辆纯电动汽车,这是2021年同期的三倍多。

梅赛德斯-奔驰上半年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交付98.52万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上半年共交付35.58万辆新车,销售业绩也相当亮眼。此外,宝马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4.8%。

德国汽车技术供应商采埃孚在财报中说,在疫情突发、芯片短缺等重重困扰下,采埃孚今年上半年在以中国为引领的亚太区实现了40.5亿欧元的销售额,在利润和自由现金流方面表现强劲。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上半年的全球营收同比增长17.6%达460.58亿欧元,其中大中华区营业额为61.7亿欧元,同比增长11.5%。

消费品领域方面,英国快消品公司利洁时(Reckitt)表示,中国市场增长强劲推动部分消毒产品增长,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等在中国也有良好表现。

英国帝亚吉欧(Diageo)表示,在中国这个增长快速的单一麦芽威士忌市场,帝亚吉欧正在打造高端品牌,并投资了创新产品。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大中华区上半年净销售额仍增长了13%。

法国美妆巨头欧莱雅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83.6亿欧元,同比增长13.5%。所有地区市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新兴市场涨势强劲。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所在的北亚市场实现同比增长10.5%,合并报表增长20.3%。中国大陆地区在充满挑战的背景下,得益于电商平台的优势发挥,取得了非凡表现,在6月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法国食品公司达能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表示,上半年,达能实现销售收入133亿欧元,同比增长7.4%。中国区域而言,第二季度,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实现了中高个位数的增长,中文标签产品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并持续投资

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Holger Klein)表示:“我们正在亚太区持续投资。采埃孚集团在中国的第四家研发中心——广州技术中心今年春天破土动工。此外,上半年我们还在各领域启动了多个关键项目。今年上半年,亚太区销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线控转向、ADAS、IBC、EPS、智能摄像头、8挡变速器等领域赢得多份新订单。”

帝亚吉欧财报显示,帝亚吉欧宣布在上海成立新的研发中心,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帝亚吉欧还计划在中国建造麦芽威士忌酒厂,对这家酒厂的投资是帝亚吉欧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长期增长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7月巴斯夫集团作出最终投资决策,批准全面推进其位于中国广东省湛江市的一体化基地项目。该项目正稳步按期进行,下一阶段将集中建设一体化基地的核心:一套蒸汽裂解装置及多个生产石油化学品、中间体等在内的下游装置。到2030年,巴斯夫将投资高达100亿欧元建设湛江一体化基地。巴斯夫集团还预计,到2030年,全球化学品生产增量的三分之二将来自中国。

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为渣打提供了最大的战略机遇之一,中国业务在今年实现了历来最佳的上半年收入表现。尽管部分业务受新冠疫情和市场情绪影响,但渣打在发展数字合作伙伴等领域持续取得良好进展。中国开放金融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仍未改变,渣打相信其所处的位置有助于把握这些市场开放举措带来的重大机遇,并表示将继续投资以进一步强化优势。

英国石油(BP)表示,在推动便捷性和移动性方面,英国石油继续推进其电动汽车(EV)充电战略,近期签署了运营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中心的合同。今年6月,英国石油与深圳一家公司签署了合同,在深圳运营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中心(China's largest fast EV charging hub),为消费者、车队和重型卡车用户提供充电选择。

德国大型折扣零售商奥乐齐(Aldi South)7月表示,正在考虑在中国进一步扩大业务,计划开设至少100家新店。奥乐齐中国董事总经理罗曼·拉辛格(Roman Rasinger)说:“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所有领域中最有魅力的市场之一。”他说,他看到了中国“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拉辛格表示,中国的在线市场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数字营销、多样化渠道和快速送货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上所有的第一手经验能为奥乐齐开辟中国市场保驾护航。

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和供应链不畅等多重挑战,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完善的制造业集群和合理的资源要素配置等因素在助力欧洲跨国企业取得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增强其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中国市场的魅力正持续对欧洲跨国公司形成强大吸引力。(何丽丽 朱晟 黄泽民 赵修知 刘芳)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