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中国标准”基础设施项目在海外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丛威娜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以来,本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一大批以中国标准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海外加速落地,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雅万高铁动车组预计在本月中旬运往印尼

8月5日,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成功下线。在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预计在本月中旬运往印尼。而在印尼当地,施工也在全面推进。

雅万高铁中方施工人员 刘阳:我们已经完成了所有的35个墩台身的施工,为我们以后的施工奠定了基础。

在万隆地段10号隧道的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隧道内土质较差,无法进行大型机械化操作。


雅万高铁中方施工人员 梁国臣:这个隧道地质条件非常不稳定,大的设备无法操作,我们只有靠人工,保证按照工期顺利穿越。

此外,10号隧道和印尼雅加达至万隆的普通列车轨道交叉,每天还有26列火车通过。施工期间,工程不能干扰民用铁路的正常运营,为此施工单位采用实时监控列车运行轨迹的方式,确保施工安全。


雅万高铁项目分为三大板块,目前动车组制造已经完成;土建工程完成90%以上;房建、铺轨、电力电气化等后续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项目的整体进展达到84%左右。

佩列沙茨大桥通车 赢得克罗地亚人民称赞

作为中国和克罗地亚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在不久前顺利通车,实现了连接南北领土的夙愿。

作为中国企业承建、由欧盟基金出资的单体最大项目——佩列沙茨大桥也是克罗地亚国家战略工程。它是一座长2440米、宽22.5米的公路斜拉桥,横跨克罗地亚南部亚得里亚海的小斯通湾,连接该国大陆与佩列沙茨半岛。

2018年1月,中国企业联合体成功中标合同金额2.8亿欧元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及其连接线一期工程项目,并在当年开工。2022年,当地时间7月26日,大桥顺利通车。


克罗地亚前总统 基塔罗维奇:这真的是个非凡的日子,人们等了几个世纪,终于我们的国土可以相连。

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通过公开投标、公平竞争,遵循市场原则、遵守欧盟规则,在欧盟境内中标、由欧盟基金出资建设的基建项目第一单,也是中克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实施的最大项目。


克罗地亚政府高度重视通车仪式,庆祝活动从当天早上就开始,欢快热烈的庆祝活动表达着当地民众对于架桥的欣喜。

当地民众 德拉吉察: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的伙伴,他们让海上架桥成为现实。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 齐前进:大桥在建设过程中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管理、中国建设各个方面的优势,赢得了克罗地亚人民一致称赞。

开通8个月 中老铁路多项数据再刷新

与此同时,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开通已满8个月,客货运输多项数据打破纪录。(记者 丛威娜 贾建京 张颖)

(原标题:一大批“中国标准”基础设施项目在海外加速落地)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