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重视非洲能力建设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 根据中国作为本月轮值主席提出的倡议,联合国安理会8日举行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的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主持会议。

当前,非洲国家面临新冠疫情、战乱冲突、气候变化、能源粮食等多重冲击,迫切希望国际社会加大关注和投入。中国倡议举办此次公开辩论会,旨在为会员国搭建对话平台,深入了解非洲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真实需求。中国代表团在会前提出概念文件,针对非洲国家长期面临的治理能力薄弱、维护和平手段有限、资源不足等问题,强调支持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政府治理、可持续发展、反恐、维护共同安全、应对风险和挑战等方面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

张军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一直与非洲相互支持,命运与共。作为发展中国家,对非洲的遭遇和需求感同身受。帮助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必须持续不断加大投入,能力建设是最关键的环节。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强烈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安全部门履职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壮大人才队伍等四方面能力建设。

张军指出,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应该尊重和信任非洲国家政府,支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不能为援助附加政治条件,不能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甚至越俎代庖取代当地政府作用。要支持非洲国家提升安全部门履职能力。要全面审查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改革不适应形势的做法。要及时调整和取消对非洲国家武器禁运,切实解决非盟和平行动供资问题。

张军强调,当主要经济体出于自身需要调整货币政策时,其外溢效应在非洲就可能掀起金融龙卷风。当非洲面临粮食和能源短缺时,发达国家的主要粮商和石油企业却赚得盆满钵满。非洲国家强烈希望摆脱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国际社会有责任予以支持。发达国家要尽快兑现气候融资方面的承诺,向非洲补上历史欠账。要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当事国拥有更多资源手段维护安全。要支持非洲国家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帮助非洲国家根据发展重建、经济社会需要,培养更多急需人才。

张军表示,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以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促进非洲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安全。中国愿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于非洲。

与会各方高度赞赏中国作为安理会主席倡议举办此次会议,积极评价中国为支持非洲和平发展所作贡献。非盟委员会政治事务与和平安全委员班科莱认为,能力建设对维护非洲持久和平至关重要。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倡议举行本次会议,重要又及时,切中了非洲面临的关键问题,符合非洲国家需要。与会非洲国家表示,会议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积极回应非方关切,帮助非洲提升维护持久和平与发展的关键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大力支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