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总统出席坦赞铁路纪念园启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哈拉雷8月10日电(记者张玉亮)卢萨卡消息: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10日在出席坦赞铁路纪念园启用仪式时表示,赞比亚政府将致力于振兴坦赞铁路,使其成为赞比亚对外重要运输通道。

8月10日,在赞比亚卢萨卡省琼圭地区的坦赞铁路纪念园,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前右)向为修建坦赞铁路等项目而牺牲的中方人员敬献花圈。新华社发(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供图)

希奇莱马当天参观了坦赞铁路纪念园,并向为修建坦赞铁路等项目而牺牲的中方人员敬献花圈。他在致辞中感谢数万名中方人员不远万里赴非修建坦赞铁路,表示振兴坦赞铁路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希奇莱马表示,赞比亚将与中国和坦桑尼亚密切合作,提升坦赞铁路运营能力,使其在客货运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赞政府计划将坦赞铁路纪念园打造成重要旅游景点,以弘扬坦赞铁路精神并振兴旅游业。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表示,振兴坦赞铁路使之成为“发展之路”“繁荣之路”“绿色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愿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一道,积极探索商业化手段,让坦赞铁路焕发新生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名片,续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万名中国专家、铁路工人奔赴非洲,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携手并肩,修筑了贯通东部和中南部非洲的坦赞铁路。在援坦赞铁路建设及技术合作过程中,共有69位中国援建者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18位长眠于赞比亚。

这是位于赞比亚卢萨卡省琼圭地区的坦赞铁路纪念园内的烈士墓区(6月2日摄)。新华社发(马丁·姆班圭塔摄)

为纪念援建坦赞铁路和其他中赞合作项目中牺牲的英雄烈士,铭记中非人民同甘共苦、并肩奋斗的伟大历史,弘扬坦赞铁路精神,中赞两国政府决定共建坦赞铁路纪念园。坦赞铁路纪念园位于赞比亚卢萨卡省琼圭地区,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纪念园内设有烈士墓区,安葬着援赞建设中牺牲的36位中方人员。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