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农业合作见证中布友好成色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江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农业是中国与布隆迪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2021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支持布隆迪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用好中方建设的农业示范中心和派驻的农业专家组,推动两国农业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助力布方实现粮食安全和乡村人口脱贫致富。

布隆迪水土光热条件良好,但由于生产力水平较低,化肥等关键生产资料缺乏,粮食安全和贫困问题突出。为改变农业生产落后面貌,实现“人人有饭吃、家家有所蓄”的发展目标,布隆迪政府把农牧业列为六项施政重点之一,并将2022年确立为“布隆迪农业年”。

中国是布隆迪的“全天候”朋友和“全方位”伙伴,真心实意帮助布隆迪提高粮食自主生产能力和农业技术水平,帮助当地人民吃饱饭、吃好饭。2009年以来,中国共派出5批次45人次赴布隆迪执行农业技术援助任务,支持布隆迪减贫事业,帮助其实现粮食安全目标。2020年9月,中国援布农业示范中心竣工揭牌。中国专家组与布方密切合作,将示范中心打造成集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包括选育出10个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杂交水稻品种,成功解决山区稻瘟病肆虐难题,创下每公顷13.84吨的非洲水稻单产纪录等。

中国创新方式,帮助布隆迪将发展农业与减贫有机结合。近年来,中国专家组以布班扎省的4个乡村为试点,成功实施杂交水稻减贫示范村项目,帮助全村居民摆脱绝对贫困。目前,该模式已推广至该国14个省22个村,预计到2023年初项目完成时,水稻种植面积将达4000公顷,增产1.5万吨,农民增收750万美元。

中方高度重视帮助布隆迪农业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截至目前,中国援布农业专家组共开展82期3050人次培训,为22个杂交水稻减贫示范村培养22名青年致富带头人,并对布新选拔的48名青年人才全面培养,为布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此外,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还积极与布隆迪总统夫人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三方合作,为当地小学生提供营养餐,帮助学童体能、智力开发。

中布农业合作成果丰硕,得到双方各界一致认可。今年在布隆迪政府举办的国际劳动节庆典上,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向中国援布农业专家组组长颁发荣誉证书,并称赞中国专家同布民众一起在田间劳作,手把手传授技术,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5月,第三届“中国大使丰收奖”活动成功举办。布环境、农牧业部长鲁雷马向中国援布农业专家组全体成员、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颁发荣誉证书。

2023年中布将迎来建交6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同布方加强全球发展倡议合作,积极落实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落实新一期援布高级农业专家技术合作项目,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开展农业三方合作,扩大减贫示范村规模,助力布隆迪实现“2018—2027国家发展计划”及“2040年将布隆迪建设成新兴国家”发展目标。(作者为中国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

(原标题:农业合作见证中布友好成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