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网站 作者:张汉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2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全文如下:


回顾过去十年,世界上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危机接踵而至, “黑天鹅”层出不穷, “灰犀牛”近在眼前,我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时刻。中俄两国领导人作为大国领袖高瞻远瞩,都认为人类社会再次面临新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动荡变革期”的重大判断,普京总统去年在瓦尔代论坛上指出“人类正处于大变革时代”。面对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人们在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正是习近平主席2017年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提出的“时代之问”。“怎么办”也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车尔尼雪夫斯基之问”,今天很多俄罗斯学者都在重新思考这一问题,并希望从“转向东方”过程中找到答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行走万里路,方能出真知。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41次海外出访,出席103场国际会议,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意义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勾勒出一幅中国与各国命运与共、携手前行的恢弘画卷,逐渐形成并丰富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抽象虚伪的概念或框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倡议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系统阐述了中国致力“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支持。我在本文中重点介绍几个主要倡议,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中国外交的总目标。俄罗斯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访问的首个国家,习近平主席当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并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西方所谓“普世价值观”的历史窠臼,摈弃了零和博弈的陈旧逻辑,发展了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植根于中华文明的“和文化”,倡导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理念已被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多次被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成为变局中凝聚国际共识的重要思想引领。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会晤近40次,共同引领双边关系迈入新时代,中俄关系已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关系典范。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中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黄金法则”,同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倡议提出9年来,“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齐头并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相辅相成,“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发展带”和“幸福路”。目前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普京总统2017年和2019年两度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2021年,中俄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7.2%,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绩单充满了获得感。距离中国驻俄使馆不远的米丘林大街地铁站即是例证,该地铁站由中国企业承建,充满中国风情,成为见证中俄友谊的莫斯科新地标。

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插上两个翅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安全挑战更加突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是各国和全球治理的一大难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立足可持续发展和不可分割安全等原则,倡导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和全球安全共同体,有效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开辟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结缘而不结怨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被很多媒体称为破解发展困境的“金钥匙”、解开安全症结的“金药方”,一经提出就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数国家的欢迎。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鼓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发展上大搞单边制裁,将经贸合作政治化、武器化,安全上强推北约东扩,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绝对安全,本质上是乌克兰危机、全球粮食危机、全球能源危机的始作俑者。部分西方国家是时候摆脱冷战思维、正视世界多极化的现实了。中俄将继续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站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第一阵线。

大党之大、大国之大,并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大步迈进。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同时,中国共产党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公共产品提供者。习近平主席强调,“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义。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是理解中国、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中华文明的关键。

回顾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他当时曾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各国应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以团结对冲分裂,以合作取代对抗,坚持同舟共济,合力应对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同俄罗斯等各国一道,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