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沿线国家农业合作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健 陈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西安8月18日电(记者张健 陈汀)“如今,我们的苹果、猕猴桃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陕茶穿越丝路古道‘香’誉四海……”这是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一带一路”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论坛上,主办地陕西省的农产品出口情况介绍。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农业领域合作,携手维护区域粮食安全,已与80多个国家签署农渔业合作文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项目超过650个。

“‘一带一路’地区地域广阔、农业资源丰富,是我国开展农业合作和贸易的重要区域,在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安全方面能够发挥显著作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陕西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马莉莉说。

4月19日,在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创新基地,孙德岭(右)与副研究员牛国保在实验地里调查不同试验组合花椰菜种长势情况。“现在我们国产的花椰菜种子可以占到85%的市场占有率,我们有了自己育出的花椰菜良种,每年还出口约一万斤花椰菜种子到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孙德岭说。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农产品3265.5亿元,增长26.1%。农产品贸易规模稳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始建于1934年,是一家传统的粮油企业。2015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建立海外园区工厂,在哈萨克斯坦推广订单农业种植模式。如今,爱菊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20多个农场主签署农业订单,协议涵盖小麦、油料作物约150万亩,园区粮油加工仓储能力达30万吨。

5月11日,在斐济第三大城市楠迪,一家斐济蘑菇公司员工展示在中国援斐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帮助下种植的蘑菇。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极端天气、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粮价高位运行,很多低收入国家陷入粮食危机。由联合国5家机构于7月6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指出,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已达8.28亿,较2020年增加约4600万,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累计增加1.5亿。

专家建议,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可以从农业政策、农业技术、人才交流、农产品贸易与金融投资等诸多方面进行提质升级。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指出,贸易可以将农业食品系统和人联系起来,它在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充足、多样化和营养丰富的食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为各国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农民、工人创造了收入和就业机会。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顾卫兵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农业科技,优化生产方式,激发农业发展活力,联手应对自然灾害,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共享农业发展成果。”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