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报道:全球科创企业纷纷涌向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7日报道,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开发商测试产品的安全港,科技初创企业纷纷涌向此地,以利用充满活力的投资机会和高涨的需求。

多家高科技初创企业称,新兴技术中心香港和资源集中的优势是他们选择大湾区的重要原因。

据报道,韩国企业DeepBrain人工智能公司称,大湾区的消费者比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更热衷于接受新技术。

该公司高管费利克斯·金(音)说:“我想说,与西方客户相比,香港和中国内地在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更加积极。在深度学习或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一些地区仍被认为是保守的,但大湾区已准备好考虑这些技术。”

报道称,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澳门和广东省的9个城市组成,中国雄心勃勃地计划在此地创建一个能够与美国硅谷匹敌的高科技经济区。

麦肯锡咨询公司最近的一篇报告称,更广泛地在工业加工、医学研究、自动驾驶等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每年将为中国创造6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DeepBrain人工智能公司一直在开发其标志性的“人工智能人类”化身——真人的虚拟化身,在各种服务行业可以与客户互动。他们的产品已进入全球市场,主要是在零售和金融行业。

在韩国的便利店和银行里可以找到虚拟助手,但费利克斯·金说,该公司正试图扩大业务领域,进军教育和医疗领域。

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宣布与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打造这家电视台的首个超仿真人工智能新闻主播。

报道称,在去年被选中参与由微软公司和香港房地产公司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一个加速器计划后,该公司进入香港市场的雄心已经成真。

该计划于2021年9月启动,旨在帮助初创企业在大湾区站稳脚跟,为其提供与当地专业人士建立伙伴关系和展开合作的机会。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在书面答复问题时说:“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认为,从过去若干年出现的创新技术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截至目前,这一加速器计划已选中9家专注于开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4家来自中国内地,4家来自国外,1家来自香港。

费利克斯·金说,该计划提供的技术支持和资源充当了“东西方之间的桥梁”。他说:“中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对我们来说是巨大市场。”

报道称,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

DeepBrain人工智能公司的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完善其技术的粤语能力。该公司已具备英语、日语、韩语和普通话能力,预计明年初将在位于尖沙咀的购物中心“K11人文购物艺术馆”推出讲粤语的人工智能亭。

据报道,另一家参与该加速器计划的公司特雷斯公司预计很快也将在“K11人文购物艺术馆”推出其增强现实技术。这家美国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应用程序,可以让虚拟内容通过用户的手机和其他设备进入真实世界环境。

在一段为该加速器计划制作的宣传视频中,该公司展示了如何利用其技术为博物馆和艺术展创造虚拟导游。

参与该加速器计划的另一家初创企业R-storm公司的总经理胡尚志说:“大湾区拥有众多优势,有大量人才,有(可观的)经济规模,并且能够进入先进产业链。”

该公司成立于美国,但现在总部设在中国内地。其目前的产品线是使用独特吸盘技术的高空清洁机器人。该公司与香港开发商合作,准备为大湾区的高层建筑推出其窗户清洁技术。

胡尚志说:“我们对大湾区的发展非常乐观。那里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已很成熟,企业可以节省时间和财务成本。”

(原标题:港媒报道:全球科创企业纷纷涌向大湾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