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经济加快复苏步伐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部长哈尔塔托近日表示,受益于消费、投资、出口等需求拉动作用,印尼绝大部分行业都呈现增长势头。印尼政府有能力实现第三季度经济增长5%的预期目标,2022年全年有望实现经济增长5%至5.2%的目标。印尼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印尼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8%。2022年财政赤字前景已从之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降至3.9%。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印尼政府持续推出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包括不断加大国家经济复苏计划的财政支援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所得税豁免、增值税和进口税退税、行业支援计划等,印尼央行也先后多次降息促进金融体系流动性,这在加速经济复苏、保障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印尼经济已经摆脱衰退,同比增长3.69%。

当前,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印尼复苏与发展经济的重点领域。专家分析,印尼基建投资将在中长期内继续维持较高水平,有望进一步释放增长动力。印尼公共工程与住房部部长巴苏基表示,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考虑民众需要,侧重水坝、公路、灌溉区、学校及体育设施、旅游目的地、综合工业区等项目。

印尼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已成为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一大亮点。印尼政府大力推广使用数字服务,例如在医护领域,使用远程医疗和追踪应用程序来协助控制疫情。印尼政府正致力于加快国家数字化转型,涵盖五大重点,包括将高速互联网基建扩展到约1.2万个村庄,建设国家数据中心,支持数字领域人力资源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和数字初创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支援,为电商企业制定个人资料保护法等。

印尼政府还推出了“印尼制造4.0”计划,以提高国内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印尼政府把食品及饮料、纺织及服装、汽车、电子等定为重点支持行业,预计到2030年,这些行业每年可带动经济增速提高两个百分点,届时还有望创造超过1000万个就业机会。

印尼政府还制定完善政策措施,力促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同时推动新技术应用,振兴高附加值产业,努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及联合创始人尤素福·瓦南迪对记者表示,印尼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印尼具备的大宗商品出口优势将继续扩大。今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印尼正逐渐享受到红利。此外,印尼积极推动本国“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有利于继续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记者 张杰)

(原标题:印尼经济加快复苏步伐)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