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签署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能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巴西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能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9月8日举行。两国参会代表表示,希望该谅解备忘录成为双方加强农业机械化及农机产业合作的新开端,共同推动中巴农业机械技术进步与农业机械化升级。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巴西东北部联合会轮值主席、伯南布哥州州长卡马拉,巴西家庭农民组织代表阿莫林以及中国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代表韩忠超、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等出席并致辞。

严宇清祝贺签约并积极评价由巴西东北部9州组成的联合会在地区协调发展和对外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近年来在联合会统筹推动下,9州与中方联系日益密切,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本次成功签约正是合作范例。巴东北部有强大发展优势,农牧渔及新能源资源富足,更有大量高素质创新人才。相信在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中国与巴东北部农业、新能源、科研等合作将取得更大成果。希望今后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双方拓展更多领域对话交流,助力中巴关系行稳致远。

卡马拉说,巴西东北部联合会高度重视地区农业生产和减贫事业,推动9州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及医疗卫生水平,重视采取科学防疫抗疫措施,使巴东北部实现全国最低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率。该地区有优厚自然条件和良好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航运、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相信通过加强与中方农业、新能源及科技合作,巴东北部将提高家庭农户机械化及农村人口就业水平,降低地区贫困率,生产更多优质粮食供应全国乃至海外。卡还希望加强与中方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等领域交流合作。

中方嘉宾表示,中巴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希望在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加强双方在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能源领域科学研究、技术推广、试验示范、教育培训、农机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成为中巴乃至中拉农业机械化及农机产业合作的新开端,共同推动中巴农业机械技术进步与农业机械化升级,为巴西等拉美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人类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巴方嘉宾表示,巴西是农业大国,为本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全球农业生产加速科技化、机械化,巴东北部以家庭农业为主,机械化率远低于全国,对农业机械需求非常迫切。联合会和州政府致力于大力发展农业配套设施和生态环境治理,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相信与中方开展有关领域合作将有力提高地区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巴西北里奥格朗德州农业厅长利马、国际民众合作协会巴西协调员扎哈夫、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农业装备产业与智慧农业科技创新院院长杨敏丽、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锋德等出席仪式并介绍合作项目。(陈威华 赵焱)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