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企助力纳米比亚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矿业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诚 余音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温得和克9月10日电 通讯:中企助力纳米比亚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矿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陈诚 余音潼

纳米比亚中西部的纳米布沙漠中,一片投资规模约50亿美元的建筑群显得格外宏伟壮观。中国在非洲最大单体实业投资项目之一、由中广核铀业斯科有限公司(斯科)经营的湖山铀矿坐落其间。

自2013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湖山铀矿项目不仅为当地提供了上万个就业机会,还在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交出了让公众满意的答卷。

“这个矿山给纳米比亚人的生活带来意义和希望,我们欢迎这样的项目。”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如此评价。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湖山铀矿不仅成为纳米比亚的国家名片,也体现了中非合作共赢、共促可持续发展。

2013年,斯科公司正准备开始在纳米比亚大展拳脚之际,却意外在探矿区域内发现5万多株纳米比亚国花——千年兰。千年兰生长在纳米比亚沙漠中,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同期被发现的还有其他七种植物和九种动物,如何保护动植物系统完整性,成为斯科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为此,斯科联合纳米比亚国家公园管理局、花卉协会和专业研究机构,制定了全面的监测和管理计划。斯科研究优化项目设计线路,还组织员工用石头、木棒和铁丝网设置护栏,形成保护屏障。

在扎根纳米比亚的过程中,斯科多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企业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

矿业开采对能源需求巨大,水电日均消耗量大。斯科就地取材,利用生产硫酸的余热发电,发电规模达到15兆瓦,还支持建成了1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即将投运。为解决用水难题,斯科与当地政府商讨新建海水淡化厂,在满足自己用水需求的同时也可供给其他矿山和当地社区使用。

另外,2021年斯科新建的建筑和办公大楼部分使用的是之前在施工营地拆除后回收的面板和木材,多余的木材还捐赠给当地社区继续使用。

公司总经理邱斌告诉记者,企业每年会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并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海洋日等特殊日子开展相关活动。“环保意识已经作为一项共识贯穿于斯科公司的日常工作中,并植入每一位员工的内心深处。”

2022年8月30日,斯科首次在纳米比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斯科公司对纳米比亚的经济贡献达32亿纳元(1美元约合17纳元),1700名永久雇员中有96%是本地员工。同时,公司还投入2亿多纳元用于当地员工培训、技能提升,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纳米比亚矿业与能源部副部长科内利亚·希伦加在发布会上说:“报告定义了斯科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该公司为繁荣纳米比亚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