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马拉维首都体育馆建设:非洲小伙“青龙”的职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健 张玉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非洲小伙旺加尼是马拉维首都体育馆建设项目的一名土建工程师,曾于2016年到2020年在家人支持下留学中国,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青龙”。

新华社哈拉雷9月21日电(记者张健 张玉亮)“我叫青龙,现在是马拉维首都体育馆建设项目的一名土建工程师,能够用所学专业回国参与建设,我感到非常骄傲。”在马拉维利隆圭体育综合馆的施工现场,一位非洲小伙正在与中国同事进行测量工作。

青龙原名叫旺加尼,曾于2016年到2020年在家人支持下留学中国,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字——“青龙”。

2021年初,听说一家中国企业要为自己的祖国马拉维建设首都体育馆,经朋友介绍,他从老家布兰太尔来到首都利隆圭,应聘进入中铁二十局,成为一名技术人员。

建设中的马拉维首都体育馆(中铁二十局供图)。

马拉维首都体育馆又称马拉维利隆圭体育综合馆,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后承接国际体育赛事,将成为利隆圭的一个新地标。能够找到一份专业对口、还可以为家乡贡献力量的工作,青龙很开心。

中国企业对培养当地人才的重视,让青龙深有感触。从他来到工作岗位,项目部就为他安排了优秀的中国员工谭隆秋担任导师。从跑现场、找资料到看图纸、勤沟通,在师傅的传授和带领下,青龙勤奋好学,进步很快。跟着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同监理工程师沟通时,青龙还能提出自己的建议。

青龙中方师傅谭隆秋与青龙看图纸。

短短半年时间,青龙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土建工程师,还把从师傅那里学到的技能传授给其他当地员工。“我们的工作来之不易,我希望更多同胞能够掌握技术,有活干。”他说。

青龙不仅专注提高专业技能,还利用自己的中文特长兼做翻译,成为中马双方沟通的纽带。入职两年来,他见证了企业累计解决了近万人次的就业问题。他说,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但中国企业保住了大家的生计。

青龙与同事交流。

青龙说,这座体育馆是马拉维发展体育事业的象征,“我为自己参建这个项目感到非常自豪”。

展望未来,他期待继续与中国朋友共事,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利隆圭扎下根,参与更多基建项目,用自己的专业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剪辑:司源;编辑:杨骏、司源、程大雨、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 陕西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