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联酋准备成为 “一带一路”融资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智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中国-阿联酋伊斯兰金融论坛”于9月11日在深圳落下帷幕。会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下称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 AlSaleh表示,“伊斯兰金融资产已经接近2.7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对于伊斯兰金融机构是一个很大的机会。阿联酋已经充分准备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资中心,以及工程项目的伊斯兰债券中心。”

哈姆丹·本·穆罕默德智慧大学副校长Nabil Baydou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阿两国要好好利用‘一带一路’这个平台所带来的优势,实现互惠互利”。

Nabil Baydoun指出,阿联酋可以凭借“一带一路”,发挥伊斯兰金融的作用和优势,希望与中国商务部、深圳金融协会等机构一起共同努力,加强金融、经贸等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伊斯兰金融希望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据介绍,所谓伊斯兰金融是指按照伊斯兰教义框架创立和运营的金融实体。其有几项基本原则:禁止利息和风险共享原则、重要性原则、禁止剥削原则和禁止为犯罪活动融资原则。专注伊斯兰金融融资的伊斯兰金融机构Acreditus执行总监Khalid F Howlada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伊斯兰金融的特点就是比较公开透明,伊斯兰债券公私合营的模式其实就是一种PPP,以资产为依托、分摊利润,根据实体资产作为抵押标的,“一带一路”投资的项目非常适宜伊斯兰金融。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策略与政策副教授卡迈勒·穆尼尔(Kamal Munir)曾撰文指出,伊斯兰金融为重视实体经济的平等和投资提供了“一个稳定和有成效的银行部门”,相对其他的风险资产,伊斯兰金融讲求“稳定”与“零风险”。

由于伊斯兰金融是一种基于资产的金融契约,讲究共摊风险、利润共享,目的是支持项目建设而非套利,“使得伊斯兰金融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有着很多的合作机会。”阿联酋最大的伊斯兰银行迪拜伊斯兰银行CEO Adnan Chilw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Khalid F Howlada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将会连接整个伊斯兰国家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共同组建出来的基础设施的规模非常巨大。”

Adnan Chilwan指出,在中阿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和合作关系中,伊斯兰银行金融机构起了很大作用。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据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GDP及人口,同时一半以上的国家、地区信奉伊斯兰教。Adnan Chilwan认为,尽管在立法、共识、人才等方面,双方有很多问题需要去克服,但“一带一路”也为双方带来了很大的合作机会,希望双方能够克服困难,共同发展成长。

与传统金融相比,伊斯兰金融是个年轻的行业。第一家伊斯兰银行于1963年在埃及成立,但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发展迅速。按照穆迪负责伊斯兰金融的全球主管哈立德-豪拉达尔的测算,在2016年时全球伊斯兰金融市场的规模还在1.66万亿美元到2.1万亿美元之间,预计2018年将达到3.4万亿美元的规模。

“目前,伊斯兰金融资产规模达2.7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对于伊斯兰金融机构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对伊斯兰金融的发展,为支持全球生产和贸易项目的投资基金、投资伊斯兰债券也是很好的机会。”Abdulla AlSale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阿联酋伊斯兰金融发展平稳,阿联酋伊斯兰金融已充分准备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融资中心,以及用于工程项目的伊斯兰债券中心,“预计到2020年,阿联酋伊斯兰金融的资产将达到1万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78万亿)。”

希望与中国探讨协调监管

根据研究机构Grail Research的估计,全球目前有超过300家伊斯兰金融机构分布在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十年内的年增幅都在10%-15%之间。

Nabil Baydoun表示,伊斯兰金融的资产规模发展迅速,这意味着伊斯兰金融的增长潜力不容小觑,也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估计,到2020年,伊斯兰金融业规模将会扩大至4万亿美元。

但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IFSB)近期发布的《IFSB行业稳定2017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波动持续、油价低迷和信贷需求下降使得目前伊斯兰金融行业受压。根据《报告》,2016年伊斯兰金融的资产规模增长幅度不大,仅从1.88万亿美元增加到1.89万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伊斯兰金融基金的规模有所减少,以及伊朗货币贬值(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金融资产持有国),此外经济低迷使得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区域的投资需求减少。

穆迪副总裁助理分析师尼提什认为,2016年伊斯兰债券发行减弱受到一些政府削减短期借贷、GCC对传统流动性来源的治理导致伊斯兰债券吸引力下降的影响,但预计油价低迷将会使地区的融资需求有所增长。

总部位于伦敦的市场分析公司BMI Research则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预计未来伊斯兰金融债券市场的规模增长将继续放缓,但是大型主权债券的发行以及未来扩张到未开发市场中将为伊斯兰金融资产规模的增长提供机遇。

英国剑桥伊斯兰金融分析公司CEO Sofiza Azm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伊斯兰金融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不可缺位。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石油生产大国,也在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希望把石油、黄金变成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良好的金融工具,中国能够和这些穆斯林国家展开更为广泛的合作,伊斯兰金融希望与中国合作,双方共同探讨,减少一些技术壁垒、贸易壁垒和金融壁垒。Abdulla AlSaleh也指出,阿联酋希望打造多元化的经济,并计划到2020年时将石油在经济发展中的比例减少在20%以内,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是阿联酋重要的合作伙伴。

伊斯兰金融财务会计和审计组织(AAOIFI) 秘书长Hamed Hassan Merah则认为,目前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业务也在不断增长。由于伊斯兰金融的监管和审计与非伊斯兰金融存在一定差别,Hamed Hassan Merah指出,希望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共同商讨,在监管的框架下实现一个相对中立的税收政策,推动伊斯兰金融发展。

“中国香港也在积极发行伊斯兰债券,力争成为东亚地区伊斯兰金融交易中心,深圳作为中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在伊斯兰金融合作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桥梁作用。” 深圳市金融协会会长曾小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将会在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发展战略对接和促进文化民间的交流等方面努力,将伊斯兰和深圳两个市场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同时,曾小平表示,通过打造伊斯兰金融项目,与伊斯兰金融加强合作,将有助于破解“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瓶颈,实现沿线国家的互通,提高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 AlSaleh: 阿联酋准备成为 “一带一路”融资中心)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