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的主张有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访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姆巴耶

发布时间:2022-09-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子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达喀尔9月23日电 专访:中国的主张有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访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姆巴耶

新华社记者王子正

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艾哈迈杜·姆巴耶日前在达喀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主张各国加强合作,这将有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6月2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达喀尔大学校长艾哈迈杜·姆巴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艾哈迈杜·姆巴耶日前在达喀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主张各国加强合作,这将有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新华社记者 王子正 摄

“当今世界面临不平等加剧、气候变化、安全问题等挑战,各国需要加强协调与合作来应对这些挑战。”姆巴耶说。

姆巴耶曾仔细研读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从这一理念中得到的感悟是,只有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才能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今年3月,中企承建的塞内加尔法蒂克大区方久尼大桥开通,从塞内加尔前往邻国的交通时间和成本大幅降低。谈及以方久尼大桥为代表的一批中非务实合作项目为非洲国家带来的好处,他说,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基,也是非中合作的重要领域。

姆巴耶强调,非洲国家渴望拥有优质的基础设施,而中国大力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塞内加尔也从非中合作中受益良多。非洲国家应通过学习中国在各领域拥有的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实现自身发展。

作为塞内加尔知名经济学家,姆巴耶一直在观察中国的发展足迹。他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取得的成就证明了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其经济发展模式也得到全球经济学界的普遍认可。

姆巴耶曾多次访问中国,“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去中国,我们都会看到大量可喜的变化”。他念念不忘访华时看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和风力发电场,从大量的清洁能源设施上,他感受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意愿与决心。

姆巴耶赞赏中国在消除不平等、减贫领域的坚定立场和不懈努力,当下,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社会中存在巨大的不平等现象,而中国则致力于消除不平等,他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