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携手东盟共创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高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附近装饰一新,盛装迎中国—东盟博览会。 彭寰摄(人民视觉)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主题,本届东博会共举办40场投资促进活动,与会各方签订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4130亿元人民币,较上届增长37%,均创历届新高。

热闹的展会现场,亮眼的签约金额,中国与东盟携手释放共同发展的新机遇,引发外媒关注。

东盟商品缤纷亮相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报道,一场以东南亚产品为特色的大型贸易展在中国拉开帷幕。为期4天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南宁开幕。中方强调,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希望双方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释放的新机遇,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盟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将继续深化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本届东博会上,来自东盟的特色产品吸引外媒目光。琳琅满目的商品向世界展示东盟的丰饶物产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马来西亚是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2022东博会马来西亚馆以三大主题作为卖点——饮食、生活方式以及医疗保健。”马新社报道称,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说,本届东博会是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合作的成果之一。他希望本届东博会继续为马来西亚企业提供探索贸易领域合作的机会,这将能够刺激贸易活动,加快经济复苏。

据越通社报道,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中国十大贸易展览会之一,自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今年,越南展区面积最大,为2000多平方米,吸引近80家企业以在线形式参展,重点宣传和推介农产品、水产品、加工食品、家具、手工艺品、消费品等越南的优势产品以及投资、旅游和贸易服务。

缅甸通讯社报道称,缅甸在本届东博会上设立了国家形象展区,展示缅甸的大米、豆类、食品、茶叶、咖啡、手工艺品、珠宝玉石以及木制家具等产品。

菲律宾《商报》网站报道称,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东博会开幕式上表示,东博会成为菲律宾商品对华出口的“试金石”,让大批菲律宾企业受益。大批菲律宾产品通过东博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也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东盟博览会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年轻人在东博会缅甸馆购买首饰。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

“朋友圈”更加紧密

马来西亚公民日志网报道称,东博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博览会之一,作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和旅游领域合作的有效平台获得高度赞誉。东博会不仅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成为促进和强化马来西亚与中国间贸易的平台,还深化了全方位的东盟—中国关系以及双方在各领域的经济合作。

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提质升级,泛亚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各领域贸易壁垒不断减少……外媒关注到,东博会不仅展示中国与东盟的丰富商品,更体现出中国与东盟“朋友圈”日益紧密的关系。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称,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在东博会开幕式上说,各国当前面临各种挑战,因此须建立更多的合作平台。这些平台可致力于在各国间建立建设性关系并加强合作,合力打造共同的未来。东博会便是此类平台之一。东盟和中国现在是彼此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和中国都加入了RCEP,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贸易集团。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被认为是双方关系的重要支柱力量。

泰国《曼谷邮报》近日刊文称,泰国铁路运输系统的发展是泰国政府20年发展战略计划(2018年-2037年)的重中之重,中泰高铁项目将有力推动泰国建成东南亚地区物流中心,助力泛亚铁路中线最终全面贯通。泰国国铁公司表示:“当高铁项目全部建成并连为一体时,它们将成为一个运送旅客和货物的巨大铁路运输网,把中国、马来西亚、老挝和泰国连接起来。”

柬埔寨《金边邮报》网站报道称,柬埔寨支持将东盟—中国合作从“2.0版”提升至“3.0版”,并敦促扩大这种合作,特别是注重减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壁垒,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增长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

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随着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外媒关注到,在RCEP实施背景下,东博会作为区域投资合作重要交流平台,正释放更多经贸合作新动能。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不仅为区域内国家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也将极大促进数字经济、绿色增长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核心框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专家分析称,今年东博会的签约项目、总投资额都创历届新高,这主要得益于RCEP生效后对外开放机遇的大幅增加。RCEP为中国各省区市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机遇,各省区市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许多企业看到RCEP生效带来的商机,进而增加投资。此外,中国国内企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也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数字经济、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等新兴行业,扩大与东盟间的投资领域。

“RCEP对我们各方来说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协定,将加快本地区的经济融合,吸引投资,扩大市场和增强供应链,以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泰国和中国的企业都共同受益。”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在东博会开幕式上说。

“地区国家历时8年谈判签署的RCEP已向世界发出积极的信号,也就是东盟和中国与其他RCEP伙伴,致力于经济一体化、确保跨国供应链不受影响以及在全球疫情所带来的破坏中保持市场开放。”马新社报道称,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在东博会开幕式上指出,希望东盟和中国能够继续推进升级版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以实现互利共赢。他希望,东盟和中国加强在数码经济伙伴关系方面的合作,以推动中小企业利用科技为企业赋能。(记者高乔

(原标题:中国携手东盟共创发展新机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