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回响丨“这一理念为破解世界性难题指明路径”——访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瑶 黄顺达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来华工作前,牛望道就一直关注中国。他曾在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创建中阿合作研究项目,主编了多部有关中阿关系和中国与拉美关系的研究成果集。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情不自禁唱起来。

牛望道办公室的案头放满与中国有关的书籍,最上方的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西文版和英文版。他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专题,意义重大。

牛望道1975年生于阿根廷科尔多瓦市,2021年出任阿根廷驻华大使。来华工作前,牛望道就一直关注中国。他曾在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创建中阿合作研究项目,主编了多部有关中阿关系和中国与拉美关系的研究成果集。

牛望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世界性难题指明了正确路径。

面对当今世界种种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发显得重要。只有携手努力,人类社会才能和谐相处、共存发展”。牛望道说,当今世界动荡变革和疫情交织,各国如果各自为战,难以战胜种种挑战,克服重重障碍。“我们只有相互沟通、协作,才能一起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基于整个人类社会综合考虑而提出。”

谈到自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牛望道给出“和谐”“多样”“未来”三个关键词。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多边主义,“无论国家大小,各方声音都能被听到”,很好地体现出“和谐”的价值观。同时,这一理念秉持尊重世界多样性的价值观,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也帮助人类“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2月6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今年2月,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访问期间,中阿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牛望道介绍说,阿中两国在费尔南德斯总统访华期间签署多项文件,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和人文等多个领域合作项目。在他看来,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落实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牛望道说,中方倡议带来互联互通项目,有助于相关国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减少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解决结构性问题,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牛望道多次提到阿中抗疫合作中感人场景。在疫情加速蔓延,阿根廷苦苦向国外寻求新冠疫苗帮助时,中国向阿根廷提供了疫苗和医疗物资。这些抗疫物资的及时到来为阿根廷抗疫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在阿根廷抗疫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让阿中两国人民的心靠得更近。”

2021年4月1日,工作人员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萨国际机场卸载运抵的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牛望道说,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我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出版“对阿根廷等国家来说非常有价值,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并且了解中国领导人行之有效的治国理政经验,让世界更多国家能够借鉴”。

今年7月初,牛望道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田坝村,了解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建设家乡的情况,通过拍摄纪录片的方式向阿根廷人民讲述中国的乡村发展故事。

行程中,牛望道用真挚文字记录下所见所闻:“这里的农作物都是有机的,采用对自然无害的种植技术。茶园里还间种了玉米、大豆和樱桃等,这样混合种植的好处是可以提高土壤质量、使作物更加多样化。”

亲眼目睹中国乡村振兴的具体实例,牛望道十分激动,感触颇深。在他眼中,中国大地彰显勃勃生机,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写照。

今年2月,作为陪同人员,牛望道全程参与了习近平主席与到访的费尔南德斯总统的会见。正是出于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赞赏,会见结束时,牛望道对习近平主席用中文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主席微笑致意:“说得好,说得好,谢谢你的支持。”

得到习近平主席的回应,牛望道非常惊喜。他说,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不仅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未来,我们会看到一个日益开放的中国和更加团结的世界。


总策划:周宗敏 袁炳忠

策划:孙承斌 倪四义 班玮

监制:王磊 冯俊扬 魏建华 尚军

统筹:谢鹏 齐紫剑 闫珺岩 赵晖 王璐 刘畅 王昭 刘万利 耿学鹏

编导:刘宇辰 马晓燕

记者:陈瑶 黄顺达

编辑:赵晖 杨天沐 倪红梅 陈寅 李佳旭 马晓燕 鲁豫 田宇 陈与唐得

摄像:樊浩宇 许亮 逄杰 姜淞元 王越 臧育麟 朱龙川

配音:董非

包装:杜彦琴

视觉:王妍清

新华社国际部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新华网 摄影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