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评:中国经济崛起造福全球

发布时间:2022-10-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30日报道,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突飞猛进,发挥劳动力成本优势成长为牵引世界经济的巨大市场。截至2020年,已经有超过3万家日本企业进入中国投资兴业,两国贸易总额达到邦交正常化之前的100倍。

报道称,实现了工业现代化的中国通过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提升了作为世界工厂的影响力。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跨国企业也将中国视为主要市场。原本由美国独领风骚的世界经济正在发生重心转移。

报道还称,除了自己主导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之外,中国还试图在今年1月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边机制中发挥引领作用。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9月21日报道,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领先的贸易大国。中国也是自2008年以来对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最大的国家。

报道说,为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减轻负担、排忧解难是中国政府近十年来的一项重大成就。

报道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到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据统计,近十年来,中国平均每年在政治和社会领域推行400项改革措施,对民营企业给予特殊的支持。

报道还说,积极的创新活动也使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知名度不断上升。

在此背景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也在增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放缓。中国不仅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还积极从许多国家和地区进口商品。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国际贸易活动,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打开了窗口。

分析人士指出,当今中国的经济复兴只是一个开始,而中国的崛起将造福所有合作伙伴。

(原标题:外媒述评:中国经济崛起造福全球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