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把对祖国的祝福化为工作动力——记坚守在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工地的中国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4日电 通讯:把对祖国的祝福化为工作动力——记坚守在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工地的中国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姜江

正值中国国庆假期,在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工地,中方员工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把对祖国的祝福化为工作动力,加紧施工,为早日给当地带来清洁电能而努力。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曼塞赫拉地区的昆哈河上,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这里地势复杂,冬天大雪封山,给项目建设带来不少挑战。

周涛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的一名管理人员,主要负责设备巡查、指导施工人员操作等工作。今年已是周涛来巴基斯坦参加海外项目建设的第12个年头。

10月2日早晨7时,周涛一如往常地来到水电站施工现场,他召集设备操作人员开完会后,依次来到料场、砂石拌和系统、尾水洞、修理厂等区域检查设备和施工情况,帮助解决现场问题。周涛告诉记者,这样的巡查,他每天都要做4次。

近期巴基斯坦遭受洪灾侵袭,水电站工地也在一次洪峰过境时受到影响,当时正在巡查的周涛及时发现险情并立即组织人员展开抢修。当两名驾驶设备作业的巴方员工被洪水围困时,周涛迅速调度其他人员进行救助,及时帮助被困人员脱险。

周涛的同事周建宜告诉记者,周涛责任心很强,经常身先士卒,在那次洪灾抢险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在一线指挥道路抢修和人员转移工作,保障了工地和施工团队的安全。

周涛的妻子和孩子均在国内。他10岁的儿子日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给父母写封信”活动,孩子在信里称赞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并叮嘱爸爸在海外工作注意安全。“看到孩子一天天成长、一天天懂事,我感到很欣慰。”周涛说。“尽管不能在国庆节同家人团聚,但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在这一象征中巴友谊的水电站项目建设中贡献力量,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厂房工区副区长甫东东说:“国庆期间,与周涛一样在水电站项目工地坚守岗位的中方员工还有700多人,他们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辛勤付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用清洁能源点亮当地万家灯火的承诺。”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884兆瓦,项目于2017年1月开工建设,已于今年9月10日实现引水隧洞顺利贯通,为电站投产发电奠定基础。项目投产后,电站每年可为巴基斯坦提供3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助力巴电力能源结构优化。

肩负着这份重任,坚守在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工地的中方工作人员把对祖国的祝福化为工作动力,为中巴友好合作谱写新篇章。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