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共同发展——访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苏努提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 马哈茂德·富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开罗10月4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共同发展——访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苏努提

新华社记者姚兵 马哈茂德·富利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日前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倡导互利共赢,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这是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照片(6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苏努提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通过共建基础设施、构建互利共赢伙伴关系,助力参与方实现发展,促进双边和多边关系。

苏努提认为,中国推动南南合作,中国提出的倡议充分考虑了其他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他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包括埃及在内的许多国家合作共建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还在埃及承建了新行政首都、阿拉曼新城重要工程项目,这些项目都在带动埃及国家经济发展。

过去20年,苏努提多次到访中国,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中国在国内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些地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还在全国范围内消除了绝对贫困。”

“2008年,我访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当我10年后重访宁夏时,当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令我惊叹不已,宁夏的银川现在还成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举办地。”他说。

苏努提说,他目睹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人民改善生态环境,使原本贫瘠的土地成为美丽的葡萄园,人民的收入大幅提高。从宁夏这些发展变化中,苏努提体会到的是,“这些快速发展都源自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

苏努提还说,当前全球持续面临多重挑战,中国提出的务实倡议将有效推动全球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政治和经济格局中都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有着密切联系,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