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企业运营的风电场成为法国小镇旅游地标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法国阿萨克10月3日电 通讯:中国企业运营的风电场成为法国小镇旅游地标

新华社记者刘芳

金秋十月,法国南部塔恩省因风电闻名的山间小镇阿萨克热闹非凡。

徒步爱好者沿林间小径下山,行至幽深溪谷,欣赏繁荫秀木,探寻上世纪古老磨坊的遗迹,再跋山涉水攀至高处,眺望连绵山野,只见牧场起伏,笔直的风电塔点缀其间,风机叶片迎风旋转。

循路牌指引,徒步者沿途可了解当地植被和野生动物,学习风电知识,继续漫游还可走进农场院落,品尝购买农户自制的肉肠、奶酪、冰激凌等土特产。

这条名为“从风电场到风车磨坊”的6公里徒步路线,不久前被塔恩河谷旅游局纳入“工业旅游”推广项目,10月1日举办首次面向公众的徒步活动。

“阿萨克只有144名居民,却拥有10座风电塔,远看很醒目,小镇因此与众不同。徒步路线以能源故事为主题,引人深入体会小镇变迁,近距离接触居民生活,一定会成为新的看点。”参加这次徒步的阿萨克镇镇长米丽娅姆·维格鲁告诉记者。

塔恩省徒步理事会线路规划与出版委员会主席热拉尔·帕利说,面对能源转型的挑战,法国人规划徒步路线会更多考虑将旅游需求与能源发展相结合。

阿萨克的风电项目始于2005年,风电场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10座风力涡轮机年均发电量可满足6500户家庭或1.4万居民的用电需求。风电场现由中国广核集团所属的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运营,这家公司在法国运营3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68兆瓦。

法国风能协会主席奥利维耶·佩罗介绍,法国各地风电场规模有限,市场开放且非常分散,协会内多家中国企业成员在此领域的分量可观,可为法国实现风能发展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法国共有1550个风电场,总计8905座风电塔,风电并网容量超过18吉瓦;2020年,风能在法国电力总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为7.9%。根据法国政府2020年发布的能源转型计划,法国的目标是争取在2028年将风电并网容量达到34.1吉瓦。

“法国风能发展需求迫切,潜力巨大,而中国风电产业成就举世瞩目,两国合作大有可为。”佩罗说。

编辑:蒋雅妮